• 伴随着欧洲列强的野蛮侵略,中国步入近代社会。为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饶地抗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5分)图一 《资政新篇》书影图二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图三 1919年5月7日,上海各界两万余人召开国民大会,声援北京学生(1)上面三幅图片,分别反映了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大事,请依照图片信息,完成下表(12分)图号反映大事主要领导人运动性质历史意义图一洪秀全图二孙中山图三陈独秀(2)从上述大事的发展结果上看,你得到了什么认识?(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伴随着欧洲列强的野蛮侵略,中国步入近代社会。为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饶地抗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5分)

      图一 《资政新篇》书影

      图二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图三 1919年5月7日,上海各界两万余人召开国民大会,声援北京学生
      (1)上面三幅图片,分别反映了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大事,请依照图片信息,完成下表(12分)
      图号
      反映大事
      主要领导人
      运动性质
      历史意义
      图一

      洪秀全


      图二

      孙中山


      图三

      陈独秀


      (2)从上述大事的发展结果上看,你得到了什么认识?(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结合所学知识,首先判断出图一《资政新篇》为太平天国颁布的纲领;图二 反映的是辛亥革命与民国建立;图三反映的是五四运动。然后根据题干要求进行具体分析。
      (2)注意归纳线索,近代前期的四次列强侵华战争(要包括1883-1885年中法战争,应该是五次),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此过程中,为挽救民族危亡,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维新派和革命派先后发动了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由于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自身的局限性,运动先后失败,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但也使中国避免了沦为殖民地的厄运,并把中国革命推进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

    太平天国运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