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纲领文件、法律等等往往是一个阶级、一个国家政治意志的集中体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天朝田亩制度》中规定:《天朝田亩制度》规定:“凡当收成时,……除足二十五家每人所食可接新谷外,余则归国库,……如一家有婚娶弥月事,给钱一千,谷一百斤,通天下皆一式。”材料二 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民享有人身、言论、著作、集会、结社、迁移等项自由和请愿、诉讼、选举及被选举等项权利。约法按照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构建政治体制。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权选举临时大总统,弹劾临时大总统及国务员……。实行责任内阁制。 ──摘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材料三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材料四 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于1982年全面修改了宪法,以后又通过四个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20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7500多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6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1)材料一体现了《天朝田亩制度》中的那一项内容?反映了什么思想?(3分)(2)据材料二,简要指出《临时约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它的颁布有什么意义?(5分)(3)阅读材料三,指出中国的1954年宪法是哪次会议上制定的?该宪法体现了什么原则?该宪法确定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4分)(4)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时期民主法制建设的主要成就。(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纲领文件、法律等等往往是一个阶级、一个国家政治意志的集中体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天朝田亩制度》中规定:《天朝田亩制度》规定:“凡当收成时,……除足二十五家每人所食可接新谷外,余则归国库,……如一家有婚娶弥月事,给钱一千,谷一百斤,通天下皆一式。”
      材料二 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民享有人身、言论、著作、集会、结社、迁移等项自由和请愿、诉讼、选举及被选举等项权利。约法按照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构建政治体制。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权选举临时大总统,弹劾临时大总统及国务员……。实行责任内阁制。 ──摘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材料三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材料四 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于1982年全面修改了宪法,以后又通过四个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20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7500多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6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1)材料一体现了《天朝田亩制度》中的那一项内容?反映了什么思想?(3分)
      (2)据材料二,简要指出《临时约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它的颁布有什么意义?(5分)
      (3)阅读材料三,指出中国的1954年宪法是哪次会议上制定的?该宪法体现了什么原则?该宪法确定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4分)
      (4)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时期民主法制建设的主要成就。(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描绘的是太平天国的实物分配方案,从“通天下皆一式”的字样中可知其体现了绝对平均主义的思想。(2)材料二中描述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主要内容有人民主权;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实行责任内阁制。(3)材料三说明了1954年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宪法,这一部宪法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是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该宪法体现了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同时也确实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4)从材料四的内容中可以得出新时期民主法制建设的主要成就的表现有加快立法工作,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再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一时期,1982年宪法成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同时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治国总方略。

    太平天国运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