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太平天国革命不仅借助外来的思想武器,动员、鼓舞、组织了革命力量,而且在自己的政治纲领中,表现了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因素。——《中国近代政治思想》材料二: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制,故要社会革命。——《三民主义与中国前途》材料三: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意义。——《井冈山的斗争》请回答:(1)材料一所说的“政治纲领”名称叫什么?其在土地分配方面的基本主张是什么? (4分)(2)材料二中孙中山所述“三个革命”中的核心是哪一个?(2分)(3)分别概括三则材料所反映的近代中国三种政治力量及其主要思想理论。依据材料三,结合其实践效果,略谈你的认识。(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太平天国革命不仅借助外来的思想武器,动员、鼓舞、组织了革命力量,而且在自己的政治纲领中,表现了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因素。
      ——《中国近代政治思想》
      材料二: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制,故要社会革命。
      ——《三民主义与中国前途》
      材料三: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意义。
      ——《井冈山的斗争》
      请回答:
      (1)材料一所说的“政治纲领”名称叫什么?其在土地分配方面的基本主张是什么? (4分)
      (2)材料二中孙中山所述“三个革命”中的核心是哪一个?(2分)
      (3)分别概括三则材料所反映的近代中国三种政治力量及其主要思想理论。依据材料三,结合其实践效果,略谈你的认识。(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阅读理解材料并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及综合归纳的能力。第(1)题考查的是学生对于太平天国知识的识记和理解,通过“政治纲领中,表现了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因素”可知是指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其在分配土地时的基本主张应该是平均分配土地。第(2)题考查的是学生关于“三民主义”这一知识的理解与分析,材料概括为:民族、民权,民生。这三个革命中,民权是民族、民生的基础,故核心应该是民权也就是政治革命。第(3)题通过对上述三则材料的概括与总结进行比较与分析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中国的民主革命历经三个阶级的领导:农民阶级:《天朝田亩制度》的绝对平均主义,但由于其空想性及落后性注定不能领导革命的胜利;资产阶级: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但由于此阶级的两面性也不能领导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工农武装割据理论,中共的领导加上符合中国国情的方针政策,最终领导革命的胜利。

    太平天国运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