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自殷以前,天子诸侯君臣之分未定也。……诸侯之于天子,犹后世之于盟主,未有君臣之分也。……逮克殷践奄,灭国数十,而新建之国皆其功臣、昆弟、甥舅,本周之臣子;而鲁、卫、晋、齐四国,又以王室至亲为东方大藩……由是天子之尊,非复诸侯之长而为诸侯之君。……盖天子诸侯君臣之分始定于此。此周初大一统之规模,实与其大居正之制度相待而成者也。——王国维《殷周制度论》材料二 知封建之弊变而为郡县,则知郡县之弊而将复变。然则将复变而为封建乎?曰:不能。有圣人起,寓封建之意于郡县之中,而天下治矣……封建之失,其专在下;郡县之失,其专在上。——顾炎武《顾亭林诗文集》请回答:(1)依据材料一概括西周制度相比于以前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种变化的影响。(8分)(2)概括材料二中顾炎武的主要观点。(不得摘抄原句)(6分)(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古代地方管理制度演变的认识。(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自殷以前,天子诸侯君臣之分未定也。……诸侯之于天子,犹后世之于盟主,未有君臣之分也。……逮克殷践奄,灭国数十,而新建之国皆其功臣、昆弟、甥舅,本周之臣子;而鲁、卫、晋、齐四国,又以王室至亲为东方大藩……由是天子之尊,非复诸侯之长而为诸侯之君。……盖天子诸侯君臣之分始定于此。此周初大一统之规模,实与其大居正之制度相待而成者也。
      ——王国维《殷周制度论》
      材料二 知封建之弊变而为郡县,则知郡县之弊而将复变。然则将复变而为封建乎?曰:不能。有圣人起,寓封建之意于郡县之中,而天下治矣……封建之失,其专在下;郡县之失,其专在上。
      ——顾炎武《顾亭林诗文集》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概括西周制度相比于以前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种变化的影响。(8分)
      (2)概括材料二中顾炎武的主要观点。(不得摘抄原句)(6分)
      (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古代地方管理制度演变的认识。(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新民主主义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