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20分):材料一 春秋时期,随着兼并战争的进行,秦、楚等国都在新占领的地方上设立县和郡,作为新的行政建制。郡县的长官,由君主委派官员直接管理。——张岂之《中国历史十五讲》材料二 (太宗时)彦博曰:“王者之于万物,天翻地载,靡有所遗,今突厥穷来归我,奈何弃之而不受乎!孔子曰:有教无类。欲救其死亡,授以生业,教之礼义,数年之后,悉为吾民,选其酋长,使入宿卫,畏威怀德,何后患之有?”上卒用彦博策,处突厥降众。——《资治通鉴》材料三 中国明代的封建专制制度却起着完全不同的历史作用。它主要是建立在宗法性的自然经济基础和封建阶级结构之上的,因此,他就把维护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治统治当作自己的根本任务。——郝侠君《中西500年比较》(1)根据材料一,结合当时背景指出,在地方长官的任用方式上,春秋时期出现了什么重大变化?此变化有何原因?(8分)(2)据材料二指出唐太宗处理东突厥问题采取了什么办法。(4分)(3)明代的封建专制统治者采取了哪些维护封建统治的措施?对中国国家社会形态的走向上产生了什么影响?(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20分):
      材料一 春秋时期,随着兼并战争的进行,秦、楚等国都在新占领的地方上设立县和郡,作为新的行政建制。郡县的长官,由君主委派官员直接管理。
      ——张岂之《中国历史十五讲》
      材料二 (太宗时)彦博曰:“王者之于万物,天翻地载,靡有所遗,今突厥穷来归我,奈何弃之而不受乎!孔子曰:有教无类。欲救其死亡,授以生业,教之礼义,数年之后,悉为吾民,选其酋长,使入宿卫,畏威怀德,何后患之有?”上卒用彦博策,处突厥降众。
      ——《资治通鉴》
      材料三 中国明代的封建专制制度却起着完全不同的历史作用。它主要是建立在宗法性的自然经济基础和封建阶级结构之上的,因此,他就把维护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治统治当作自己的根本任务。
      ——郝侠君《中西500年比较》
      (1)根据材料一,结合当时背景指出,在地方长官的任用方式上,春秋时期出现了什么重大变化?此变化有何原因?(8分)
      (2)据材料二指出唐太宗处理东突厥问题采取了什么办法。(4分)
      (3)明代的封建专制统治者采取了哪些维护封建统治的措施?对中国国家社会形态的走向上产生了什么影响?(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古代政治制度。材料一反映了春秋时期郡县的建立,分封制的崩溃,官员的任免由世袭变为君主任免。第(2)问根据材料联系唐朝开明的民族政策即可。第(3)问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四方面解答,把握封建专制制度的强化和没落即可。

    新民主主义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