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1924年—1927年间,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划破了浓重的黑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北伐胜利进军,革命浪潮席卷全国,这一切,都始于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建立,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握手,第一次国共合作虽然以破裂告终,但……它展示出了革命的政党联合起来产生的巨大力量,十年之后,……国共两党终于又一次握手。——摘自《第一次握手》(1)阅读材料一和联系所学知识,分析国共两党前两次握手的作用。(4分)材料二:尼克松在回顾1972年访华时说:“我知道,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时福斯特·杜勒斯(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拒绝同周(周恩来)握手,使他身受侮辱。因此我走完梯级时决定伸出我的手,一边向他走去。当我们的手相握的时候,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摘自《尼克松回忆录》(2)材料二中1954年福斯特·杜勒斯拒绝同周恩来总理握手的政治背景是什么?(2分)促成1972年尼克松与周恩来“握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2分)尼克松说这次历史性的握手使“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标志“另一个时代开始”的事件是什么?(1分)材料三: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指出:“他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在国际社会上为党和国家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自然的屏障和隔阂,而且需要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更需要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3)请你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举例说明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在开展外交活动时是如何“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的。(3分)材料四: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双方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台海和平稳定。(4)“九二共识”是指什么?影响台海和平稳定的因素有哪些?(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24年—1927年间,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划破了浓重的黑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北伐胜利进军,革命浪潮席卷全国,这一切,都始于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建立,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握手,第一次国共合作虽然以破裂告终,但……它展示出了革命的政党联合起来产生的巨大力量,十年之后,……国共两党终于又一次握手。
      ——摘自《第一次握手》
      (1)阅读材料一和联系所学知识,分析国共两党前两次握手的作用。(4分)
      材料二:尼克松在回顾1972年访华时说:“我知道,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时福斯特·杜勒斯(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拒绝同周(周恩来)握手,使他身受侮辱。因此我走完梯级时决定伸出我的手,一边向他走去。当我们的手相握的时候,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摘自《尼克松回忆录》
      (2)材料二中1954年福斯特·杜勒斯拒绝同周恩来总理握手的政治背景是什么?(2分)促成1972年尼克松与周恩来“握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2分)尼克松说这次历史性的握手使“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标志“另一个时代开始”的事件是什么?(1分)
      材料三: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指出:“他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在国际社会上为党和国家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自然的屏障和隔阂,而且需要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更需要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
      (3)请你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举例说明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在开展外交活动时是如何“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的。(3分)
      材料四: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双方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台海和平稳定。
      (4)“九二共识”是指什么?影响台海和平稳定的因素有哪些?(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考查知识点:国共关系,新中国的外交与中美关系。
      思路分析:抓个材料一、二的时间信息及所反映的阶段特点,联系国共关系演变史和新中国外交、中美关系演变史的阶段特点,准确判断出各个材料所反映的事件或现象,回归教材作答(1)、(2)问;(3)、(4)问则可以忽略引言性材料三、四,联系教材回答即可。
      具体解答过程:(1)首先从材料一中“1924年—1927年间”“国民大革命”“划破了浓重的黑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北伐胜利进军,革命浪潮席卷全国”“始于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建立”任意一点,“十年之后,……国共两党终于又一次握手”这些信息可以很容易的判断出题目中“国共两党前两次握手”分别指的是国共第一次合作掀起国民大革命和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全民族抗战。两次握手的作用则从它们对革命局面的改变和大革命、全民族抗战重大成果两方面来回答。
      (2)本问联系二战后美国全球霸权政策演变及新中国与美国外交关系演变来思考。第1小问的54年“拒绝”握手主要政治背景即政治原因要从中美双方因素来回答,即要强调一方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与另一方美国在二战后推行全球霸权遏制社会主义的政策的矛盾对立角度去概括原因,所以答案应在“中国“前面加上强调词“社会主义”才好。第2小问72年“握手”原因也要从中美双方分析(并且还应注意双方背后都与苏联有关);并且其原因可以从与之前“拒绝”握手的因素作对比(一般是相反的)来思考。第3小问联系教材应该是尼克松访华的成果体现即在上海签署的《中美联合公报》。
      (3)此问是要求举例说明,要注意限制条件一“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在开展外交活动时”和二“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联系时间、人物、方面,“超越思想”意即超越“一边倒”社会主义制度、意识形态的应是1953年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应该指1955年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针对一些与会亚非国家怀疑、攻击中国的情况而提出“求同存异”方针。
      (4)“九二共识”是指什么?完全根据课本回答。“影响台海和平稳定的因素”其实就是阻碍“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台湾的因素,即台湾内与国际上两种阻碍势力。
      试题点评:本题综合性较强,考查知识面也较广,第(2)问的答案不够完善。

    新民主主义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