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材料:(6分)“学生罢课半月,政府不惟不理,且对待日益严厉,乃商界罢市不及一日,而北京被捕之学生释;工界罢工不及五日,而曹、章、陆去。”一《上海学联告同胞书》1919年6月12日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1)这场运动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2分)(2)材料中学生.工人阶级在这场运动中各起了什么作用?(2分)(3)这次运动的结果如何,请结合史实说明。(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材料:(6分)
      “学生罢课半月,政府不惟不理,且对待日益严厉,乃商界罢市不及一日,而北京被捕之学生释;工界罢工不及五日,而曹、章、陆去。”
      一《上海学联告同胞书》1919年6月12日
      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
      (1)这场运动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2分)
      (2)材料中学生.工人阶级在这场运动中各起了什么作用?(2分)
      (3)这次运动的结果如何,请结合史实说明。(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此题考查的都是一些基本的历史知识。(1)从材料可以看出这是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索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2)在这次运动中,学生是起到了先锋的作用,工人阶级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运动的中心也由北京转移到上海。(3)五四运动的结果可以结合教材回答,需要注意的是五四运动并未改变中国社会的社会性质。分析: 考点1: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概五四运动的史实,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
      1、导火线:1918年的战胜国巴黎和会上,欧美列强做出了将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转让给日本的决定,中国外交失败。
      2、爆发:1919年5月4日,北京。
      3、高潮:上海的“三罢”斗争。
      4、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5、结果:初步胜利。免除了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人的职务。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
      6、五四运动的意义:(1)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爱国主义精神贯穿运动的始终,是五四精神的主旋律(2)五四运动是一场广泛传播民主和科学的新文化运动,体现了民主和科学精神。(3)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体现了追求真理、勇于解放的精神。(4)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曙光喷薄欲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条件:(1)阶级基础:无产阶级的壮大并登上政治舞台;(2)思想基础:马列主义的传播;(3)组织基础:中国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
      2、中共“一大”:1921年7月召开。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把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3、中共“二大”:1922年召开,制定现阶段奋斗目标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对军阀。

    新民主主义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