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指导、史料研习、问题讨论和社会调查都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试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近代以来社会主义的发展演变,完成下列问题:(1)理论指导:《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意义是什么?(3分)(2)史料研习”十月革命是马克思主义者对其理论的一次实践性试验。””一切从前用来巩固等级制和财产方面的不平等的特权都被废除。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企业中确立了工人监督。俄国农民拥有土地的世世代代的梦想实现了。””1913年俄国农业总产值占国民收入的34.8%,工业和运输业仅占国民收入的19.3%,到1937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已达955亿卢布,已占国民收入的80%以上。苏联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进程。”依据材料归纳概括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3分)(3)问题讨论某实验中学历史课上老师组织学生讨论:结合上图讨论两国革命道路的不同。(4分)(4)社会调查调查历史见证人,了解人们对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感受。请参照示例回答:答题示例:调查题目:中国的改革开放调查理由: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调查题目:戈尔巴乔夫改革调查理由: 。(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理论指导、史料研习、问题讨论和社会调查都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试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近代以来社会主义的发展演变,完成下列问题:
      (1)理论指导:《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意义是什么?(3分)
      (2)史料研习
      ”十月革命是马克思主义者对其理论的一次实践性试验。”
      ”一切从前用来巩固等级制和财产方面的不平等的特权都被废除。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企业中确立了工人监督。俄国农民拥有土地的世世代代的梦想实现了。”
      ”1913年俄国农业总产值占国民收入的34.8%,工业和运输业仅占国民收入的19.3%,到1937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已达955亿卢布,已占国民收入的80%以上。苏联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进程。”
      依据材料归纳概括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3分)
      (3)问题讨论

      某实验中学历史课上老师组织学生讨论:结合上图讨论两国革命道路的不同。(4分)
      (4)社会调查
      调查历史见证人,了解人们对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感受。请参照示例回答:
      答题示例:
      调查题目:中国的改革开放
      调查理由: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调查题目:戈尔巴乔夫改革
      调查理由:
      。(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结合所学知识可直接回答出《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意义;(2)史料研习中的文字内容从三个方面评价了十月革命的影响,即对①马克思主义的发展,②俄国农民获取土地,③苏联工业化的实现均产生直接影响;(3)仔细观察两幅图片的内容不难发现中俄两国的不同革命道路;(4)对比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可知戈尔巴乔夫改革的直接后果是苏联解体。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