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朝代 粮食亩产量(市斤) 人均粮食占有量(市斤) 全国耕地面积 (亿市亩)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所占比重 总面积 北方 南方 春秋战国 91(全国) 614.8 2.3 94% 秦汉 117(全国) 1 048.35 5.72 94% 魏晋南北朝 122 (北方粟、麦)215 (南方稻谷) 1 167.7 3.85 1.925 1.925 90% 隋唐 124(北方粟、麦)328(南方稻谷) 1 450.92 6.42 3.21 3.21 90% ——卜风贤《传统农业时代的灾荒风险和粮食安全》材料二 植茶业在唐代相当发达,产茶地90%集中于今天浙江、福建、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省。据唐朝张途记载:“(祁门县)山多而田少,水清而地沃。山且植茗,高下无遗土,千里之内,业于茶者七八矣。”——据郭亮《从茶产地的分布看唐代区域经济的开发》材料三 唐代饮茶之风遍及大江南北。陆羽的《茶经》提出饮茶“宜精行俭德之人”,标志着茶文化的正式形成。唐代的茶文化包含了和谐、中庸的思想,强调饮茶自修内省和超然物外、安祥、平和的审美境界追求。——据萧凤声《试论中国国民性与中国茶文化精神》请回答:(1) 依据材料一,概括春秋战国到隋唐时期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4分)(2) 依据材料一,分析材料二中种茶业发展的原因。(6分)(3)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唐代茶文化形成的原因。(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朝代 粮食亩产量
      (市斤)
      人均粮食占有量
      (市斤)
      全国耕地面积 (亿市亩)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所占比重
      总面积 北方 南方
      春秋
      战国
      91(全国) 614.8 2.3 94%
      秦汉 117(全国) 1 048.35 5.72 94%
      魏晋
      南北朝
      122 (北方粟、麦)
      215 (南方稻谷)
      1 167.7 3.85 1.925 1.925 90%
      隋唐 124(北方粟、麦)
      328(南方稻谷)
      1 450.92 6.42 3.21 3.21 90%
      ——卜风贤《传统农业时代的灾荒风险和粮食安全》
      材料二 植茶业在唐代相当发达,产茶地90%集中于今天浙江、福建、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省。据唐朝张途记载:“(祁门县)山多而田少,水清而地沃。山且植茗,高下无遗土,千里之内,业于茶者七八矣。”
      ——据郭亮《从茶产地的分布看唐代区域经济的开发》
      材料三 唐代饮茶之风遍及大江南北。陆羽的《茶经》提出饮茶“宜精行俭德之人”,标志着茶文化的正式形成。唐代的茶文化包含了和谐、中庸的思想,强调饮茶自修内省和超然物外、安祥、平和的审美境界追求。
      ——据萧凤声《试论中国国民性与中国茶文化精神》
      请回答:
      (1) 依据材料一,概括春秋战国到隋唐时期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4分)
      (2) 依据材料一,分析材料二中种茶业发展的原因。(6分)
      (3)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唐代茶文化形成的原因。(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古代农业总的趋势是发展,根据材料信息,从粮食亩产量、人均粮食占有量、耕地面积、南北方经济的对比、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等方面具体阐述。
      (2)材料二中种茶业发展实际上说明了经济作物的发展,根据材料一信息,从粮食种植业的迅速发展、更多的农业劳动力、耕地面积的增加等方面分析。
      (3)唐代茶文化形成实际上可理解为唐朝文化的发展,根据所学知识,从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方面分析原因;根据材料信息“唐代的茶文化包含了和谐、中庸的思想,强调饮茶自修内省和超然物外、安祥、平和的审美境界追求”,可分析文化基础的因素。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