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农夫早出暮入,耕稼树艺,多聚菽粟,此其分事也。妇人夙兴夜寐,纺绩积纴,多治麻丝葛绪捆布纟參,此其分事也。——墨子材料二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四时之间,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来,吊死问疾,养孤长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复被水旱之灾,急政暴赋,赋敛不时,朝令而暮当具。有者半贾而卖,亡者取倍称之息。于是有卖田宅、鬻子孙以偿责者。——晁错《论贵粟疏》请回答:(1)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什么样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出现的原因是什么?(2)根据材料二归纳这种生产方式下生产者的处境。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农夫早出暮入,耕稼树艺,多聚菽粟,此其分事也。妇人夙兴夜寐,纺绩积纴,多治麻丝葛绪捆布纟參,此其分事也。
      ——墨子
      材料二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四时之间,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来,吊死问疾,养孤长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复被水旱之灾,急政暴赋,赋敛不时,朝令而暮当具。有者半贾而卖,亡者取倍称之息。于是有卖田宅、鬻子孙以偿责者。
      ——晁错《论贵粟疏》
      请回答:
      (1)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什么样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归纳这种生产方式下生产者的处境。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的进步是其出现的原因。
      (2)小农是国家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小农经济非常脆弱,常因水旱灾害急征暴敛或土地兼并而破产。第(1)问由材料一农夫、妇人的“分事”内容可判断是小农户个体经营的生产方式(小农经济),其出现原因在于春秋时期生产力的进步。第(2)问要对材料进行归纳。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