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论语·颜渊篇》材料二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材料三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孟子·尽心下》材料四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告子上》材料五 “第三,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摘自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材料一到材料四是我国古代思想家们关于和谐社会的观点,请分别概括出其侧重点。(4分)(2)依据材料五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在外交方面采取了哪些方针、政策或原则,以促进世界的和谐? (2分)这些方针或政策有何共同特征? (2分)(3)从上述材料中你获得了什么启示? (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论语·颜渊篇》
      材料二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
      材料三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
      ——《孟子·尽心下》
      材料四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孟子·告子上》
      材料五 “第三,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摘自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材料一到材料四是我国古代思想家们关于和谐社会的观点,请分别概括出其侧重点。(4分)
      (2)依据材料五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在外交方面采取了哪些方针、政策或原则,以促进世界的和谐? (2分)这些方针或政策有何共同特征? (2分)
      (3)从上述材料中你获得了什么启示? (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首先考查了古代历史上几位思想家的主张,(1)问解题的关键在于结合材料分析观点,要注意和题干中“和谐社会”相对应。材料五提出了解决国际争端,加强国际友好交往的基本方针和原则,要注意分析它们在促进和谐世界方面的作用。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