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2005年,陕西发现的井真成墓志开启中日交往史千年之门,日本朝野为之震动。8月24日,惟一一方日本遣唐使墓志在东京展出时,日本天皇亲临参观。这方墓志在西安发现后,引发了中日双方对遣唐使和墓志主人井真成的研究热潮。图一是当年日本遣唐使井真成的墓志盖。石盖刻有“国号日本”字样,底座上则有开元年号。 图一:井真成的墓志盖 图二:明治政府派使团出访欧美(1)与图一、图二相关的历史史实有哪些?对日本有何影响?材料二: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对中国的侵略,他们认为:在支那事变(指1937--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发展的过程中,日本……并没有掠夺领土的性质。最重要的是,日本方面并没有掠夺领土的意图。支那战争是试图尽量使日满支一体的东亚新秩序的日本同美苏英联盟的蒋介石之间的一场斗争。(2)概括材料二中日本右翼势力的观点,并加以批驳材料三:2006年9月26日下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届日本首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新一届领导人能够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中方愿与日方一道为此共同努力。(3)你认为安倍晋三应作哪些建设性的努力?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2005年,陕西发现的井真成墓志开启中日交往史千年之门,日本朝野为之震动。8月24日,惟一一方日本遣唐使墓志在东京展出时,日本天皇亲临参观。这方墓志在西安发现后,引发了中日双方对遣唐使和墓志主人井真成的研究热潮。图一是当年日本遣唐使井真成的墓志盖。石盖刻有“国号日本”字样,底座上则有开元年号。

      图一:井真成的墓志盖 图二:明治政府派使团出访欧美
      (1)与图一、图二相关的历史史实有哪些?对日本有何影响?
      材料二: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对中国的侵略,他们认为:在支那事变(指1937--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发展的过程中,日本……并没有掠夺领土的性质。最重要的是,日本方面并没有掠夺领土的意图。支那战争是试图尽量使日满支一体的东亚新秩序的日本同美苏英联盟的蒋介石之间的一场斗争。
      (2)概括材料二中日本右翼势力的观点,并加以批驳
      材料三:2006年9月26日下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届日本首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新一届领导人能够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中方愿与日方一道为此共同努力。
      (3)你认为安倍晋三应作哪些建设性的努力?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试题主要是根据所学知识,第一问是根据中国古代史知识,列举史实并说明影响;第二问注意运用日本侵华战争的史实加以批驳,事例很多,不难列举;第三问根据时事加以评论,观点正确,有理有据即可得分。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