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双方声明:中美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于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摘自1972年上海《中美联合公报》材料二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摘自1977年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材料三 两国政府重申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摘自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材料四 美国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基于台湾的前途将通过和平方式决定这样的期望……向台方提供防御性武器。……总统或美国政府的任何机构同台湾进行的计划、交易和其他往来……通过美国在台湾协会去办理和进行。——摘自1979年美国卡特政府签署的《与台湾关系法》请回答:(1)材料二比材料一有内容上有何重要的发展?两个公报的意义何在?(2)据材料一、二、三,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的基本立场是否一致?(3)据材料三,说明这三个公报对发展中美两国关系的作用。(4)据上述各材料,谈谈我们为什么坚决反对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该法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意味着什么?(5)1999年以来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有哪些?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双方声明:中美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于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摘自1972年上海《中美联合公报》
      材料二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摘自1977年中美建交《联合公报》
      材料三 两国政府重申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
      ——摘自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
      材料四 美国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基于台湾的前途将通过和平方式决定这样的期望……向台方提供防御性武器。……总统或美国政府的任何机构同台湾进行的计划、交易和其他往来……通过美国在台湾协会去办理和进行。                
      ——摘自1979年美国卡特政府签署的《与台湾关系法》
      请回答:
      (1)材料二比材料一有内容上有何重要的发展?两个公报的意义何在?
      (2)据材料一、二、三,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的基本立场是否一致?
      (3)据材料三,说明这三个公报对发展中美两国关系的作用。
      (4)据上述各材料,谈谈我们为什么坚决反对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该法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5)1999年以来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有哪些?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要求学生明确三个公报发表的背景、内容、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以及对近代中美关系史发展的全过程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分析美国对华政策变化的原因及我国的态度和对策,评价其现状与发展趋势。也就是说:本题体现了中美关系(概念)→发展过程(现象)→现状及趋势(规律)这一原则。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