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认识是人们对历史事物的描述、看法和评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对于洋务运动,当时的人颇有批评,以下看法较具代表性:刘锡鸿 中国空虚不在无船无炮,而在无人无财,此皆政教之过也;西洋技巧文字,似不可纷纷讲求,致群骛于末,而忘治道之本;不思整饬纪纲(纲常伦理),而惟骛心于凶器之末则何欤?——《刘光禄遗稿》郭嵩焘 西洋立国以政教为本;日本仿行西法,大小取法泰西,月异而岁不同;(中国专注于造船、制器、练兵)考求洋人末务而忘其本,自以为安。——《伦敦与巴黎日记》材料二 20世纪70年代,洋务运动被全面否定,曾经提出洋务运动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学者被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受到批判。80年代初出现了一股研究洋务运动的热潮,尽管在一些问题上争论较大,但洋务派引进西方技术符合时代潮流,有利于中国近代化的观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据《洋务运动研究的回顾》等(1)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它是对鸦片战争前后出现的哪一思想的发展?(2分)(2)刘锡鸿和郭嵩焘都批评洋务运动舍本逐末,但他们的主张并不相同。根据材料一对此加以分析。(6分)(3)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从时代背景分析20世纪七八十年代对洋务运动评价发生变化的原因。(3分)(4)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回答,你认为历史认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历史认识是人们对历史事物的描述、看法和评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对于洋务运动,当时的人颇有批评,以下看法较具代表性:刘锡鸿 中国空虚不在无船无炮,而在无人无财,此皆政教之过也;西洋技巧文字,似不可纷
      纷讲求,致群骛于末,而忘治道之本;不思整饬纪纲(纲常伦理),而惟骛心于凶器之末则何欤?
      ——《刘光禄遗稿》郭嵩焘 西洋立国以政教为本;日本仿行西法,大小取法泰西,月异而岁不同;(中国专注于造船、制器、练兵)考求洋人末务而忘其本,自以为安。
      ——《伦敦与巴黎日记》







      材料二 20世纪70年代,洋务运动被全面否定,曾经提出洋务运动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学者被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受到批判。80年代初出现了一股研究洋务运动的热潮,尽管在一些问题上争论较大,但洋务派引进西方技术符合时代潮流,有利于中国近代化的观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据《洋务运动研究的回顾》等
      (1)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它是对鸦片战争前后出现的哪一思想的发展?(2分)
      (2)刘锡鸿和郭嵩焘都批评洋务运动舍本逐末,但他们的主张并不相同。根据材料一对此加以分析。(6分)
      (3)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从时代背景分析20世纪七八十年代对洋务运动评价发生变化的原因。(3分)
      (4)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回答,你认为历史认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这一题考查考生对所学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能力,只要考生基础知识熟练,不难得出答案。结合所学洋务运动的相关史实可知其指导思想是“中体西用”。这受到了鸦片战争前后出现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的影响,这一思想是由魏源首先明确提出的。
      (2)由材料一中的刘锡鸿所述“无人无财,此皆政教之过也”、“西洋技巧文字”、“群骛于末”“忘治道之本”、“不思整饬纪纲(纲常伦理)”等信息可以知道他认为西方技艺是“末”;中国的纲常伦理是“本”;主张整饬纲常伦理,反对洋务派专注于学习西方技术的做法;由郭嵩焘所说“西洋立国以政教为本”、“(中国专注于造船、制器、练兵)考求洋人末务而忘其本”、“日本仿行西法,大小取法泰西,月异而岁不同”等信息可知其主张是认为西方技术是“末”;西方政教是“本”;日本明治维新全面学习西方,国力增强;反对洋
      务派只学西方科技,主张不仅学习西方技术还要学习西方政治制度。
      (3)由材料二可知20世纪70年代“洋务运动被全面否定”,80年代之初“出现了一股研究洋务运动的热潮”。结合所学知识可知70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80年代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双百”方针恢复和实行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4)有上述材料一中的言论可以看出刘锡鸿属于洋务派,郭嵩焘属于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可知他们认识的不同与认识者的立场和思想观念有关,而20世纪70、80年代对洋务运动的不同态度可以看出所处时代环境和思想观念等会影响历史认识。

    东欧剧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