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世纪,国际格局从结构到组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地缘格局、战略关系和政治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雅尔塔体制)实际上是两类不同国家既想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确立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的主观意志,又要维护战后合作的共同愿望的矛盾的反映,是妥协和折衷的产物。它确立了苏联和西方在战后欧洲和世界的优势地位和作用,为战后美苏两极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张盛发《雅尔塔体制的形成与苏联势力范围的确立》材料二 “西欧和日本都是美国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朋友,是的。盟国,是的。但是他们正在与我们竞争……同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相比,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连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那种挑战。”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讲话材料三 我们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国际争端,世界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胡锦涛在法国国民议会的演讲请回答:(1)据材料一,指出雅尔塔体制下美苏之间关系的特点。(2分)(2)依据材料二说明20世纪70年代美欧关系出现什么变化?分析这一变化产生的影响。 (2分) w(3)对两极格局解体后将要形成的世界格局,斯塔夫里阿诺斯认为“更有可能出现的不是一个由自治的区域集团组成的世界,而是一个由若干传统的大国势力范围组成的世界。”你是否认同上述观点?说明你的理由。(3分)(4)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和邓小平在解决国际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上提出什么方针政策?(3分)进入21世纪,我国为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又有何举措?(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新世纪,国际格局从结构到组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地缘格局、战略关系和政治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雅尔塔体制)实际上是两类不同国家既想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确立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的主观意志,又要维护战后合作的共同愿望的矛盾的反映,是妥协和折衷的产物。它确立了苏联和西方在战后欧洲和世界的优势地位和作用,为战后美苏两极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张盛发《雅尔塔体制的形成与苏联势力范围的确立》
      材料二 “西欧和日本都是美国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朋友,是的。盟国,是的。但是他们正在与我们竞争……同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相比,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连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那种挑战。”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讲话
      材料三 我们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国际争端,世界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胡锦涛在法国国民议会的演讲
      请回答:(1)据材料一,指出雅尔塔体制下美苏之间关系的特点。(2分)
      (2)依据材料二说明20世纪70年代美欧关系出现什么变化?分析这一变化产生的影响。 (2分) w
      (3)对两极格局解体后将要形成的世界格局,斯塔夫里阿诺斯认为“更有可能出现的不是一个由自治的区域集团组成的世界,而是一个由若干传统的大国势力范围组成的世界。”你是否认同上述观点?说明你的理由。(3分)
      (4)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和邓小平在解决国际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上提出什么方针政策?(3分)进入21世纪,我国为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又有何举措?(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雅尔塔体系划分了美苏的势力范围,为以后的对抗埋下了伏笔。(2)70年代后,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发展,经济实力也得到不断地增强,美欧在经济方面进行了激烈的竞争。西欧经济的崛起,冲击了美国的霸主地位。(3)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选择一个观点进行分析,言之有理即可。(4)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原则主要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周恩来提出来的“求同存异”的方针。处理历史遗留的问题上,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进入新的世纪后,我们积极的发展多方面外交并参与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分析: 考点1:两极格局的瓦解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世界政治多极化是指一定时期内对国际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国家集团等基本政治力量相互作用而朝着形成多极格局发展的一种趋势

    东欧剧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