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自耕农是封建国家直接剥削的对象。为了保证赋税、徭役的供应,封建国家历来关注这一阶层的存在。“稳定小农”是封建王朝长治久安的良策,每个新王朝建立时,对此尤为关注。他们总是采取鼓励垦荒等政策,积极培植自耕农。诚然,自耕农这一阶层很不稳定,经常分化。——摘自叶显恩《明清徽州农村社会与佃仆制》材料二 应有客户(佃户)原租系城田桑土舍宇,便赐逐户充为永业。即得为己业,比户欣然,于是屋三植树,敢致功力。——摘自《旧五代史·周太祖纪》材料三 民有幸不役于人而有田自耕者,皆以等书于籍而公“官府”役之。至不胜(不能承受),则贱卖其田,或逃而去。——摘自欧阳修《欧阳文忠公全集》卷59材料四 自田制坏而兼并之法行。贫民下户极多,而中产之家(相当于自耕农)赈贷之所不及,一遇水旱,狼狈无策,只有流离饿殍耳。——摘自《救荒活民书》请回答:(1)结合以上材料分析自耕农经济在古代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2)分析古代社会有利于和不利于自耕农经济生存的诸因素。(3)通过以上材料分析中国封建经济的内在矛盾。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自耕农是封建国家直接剥削的对象。为了保证赋税、徭役的供应,封建国家历来关注这一阶层的存在。“稳定小农”是封建王朝长治久安的良策,每个新王朝建立时,对此尤为关注。他们总是采取鼓励垦荒等政策,积极培植自耕农。诚然,自耕农这一阶层很不稳定,经常分化。
      ——摘自叶显恩《明清徽州农村社会与佃仆制》
      材料二 应有客户(佃户)原租系城田桑土舍宇,便赐逐户充为永业。即得为己业,比户欣然,于是屋三植树,敢致功力。
      ——摘自《旧五代史·周太祖纪》
      材料三 民有幸不役于人而有田自耕者,皆以等书于籍而公“官府”役之。至不胜(不能承受),则贱卖其田,或逃而去。
      ——摘自欧阳修《欧阳文忠公全集》卷59
      材料四 自田制坏而兼并之法行。贫民下户极多,而中产之家(相当于自耕农)赈贷之所不及,一遇水旱,狼狈无策,只有流离饿殍耳。
      ——摘自《救荒活民书》
      请回答:
      (1)结合以上材料分析自耕农经济在古代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2)分析古代社会有利于和不利于自耕农经济生存的诸因素。
      (3)通过以上材料分析中国封建经济的内在矛盾。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阅读信息和根据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关于自耕农经济的地位可由“自耕农是封建国家直接剥削的对象”、“保证赋税、徭役的供应”和“稳定小农是封建王朝长治久安的良策”等信息得出:自耕农是赋税和徭役的保证,是封建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材料二中“即得为己业,比户欣然,于是屋三植树,敢致功力”反映了自耕农经济条件下,自耕农有一定的生产资料,因此具有较强的生产积极性,这有利于社会生产的发展;另外也可从缓和阶级矛盾,稳定社会秩序角度考虑。
      (2)关于古代社会有利于自耕农经济生存的诸因素可根据材料一中“新王朝建立时总是采取鼓励垦荒等政策,积极培植自耕农”来归纳;不利于自耕农经济生存的诸因素可根据材料三、四中的“一遇水旱”、“至不胜(不能承受沉重赋役),则贱卖其田,或逃而去”和“田制坏而兼并之法行”等角度归纳。
      (3)材料一、二强调自耕农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封建王朝初期“稳定”和保护自耕农的措施,自耕农依赖政府的保护而安居乐业,促进生产发展;但是材料三、四反映了在封建专制条件下政府加重农民的负担和地主兼并农民土地给自耕农经济带来的重大破坏;自耕农转为流民又会加剧社会矛盾引发统治危机。因此封建国家和自耕农既相互依赖,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立,相互破坏。

    中国古代农业耕作方式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