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是世界农业发源地之一,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先民们创造了辉煌的农业文明。某博物馆拟举办“中国古代农业文明”主题展览,邀请中学生参加展览筹备。展览一 灿烂辉煌的农业成就展览二 男耕女织的经营方式展览三 历史悠久的中国农业,形成了独特优良的生产模式。它特别重视单位面积土地上进行最大限度地投入。讲究轮作、复种、间作套种、加强管理;非常注意水利的兴修和技术的改进,以期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古代西欧农业经营粗放,粮食收获量与播种量之比一般为3~5倍,而从《齐民要术》看,我国6世纪粟的收获量为播种量的24~200倍,麦类则为44~200倍。——《中国农业》(1)据展览一请你就作物栽培、农具改进各举两项具有代表性的成就充实展览内容。(2)展览二图一反映的历史现象与图二反映的现象有何内在联系?(3)据以上材料,请你为展览三拟定一个恰当的标题。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中国是世界农业发源地之一,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先民们创造了辉煌的农业文明。某博物馆拟举办“中国古代农业文明”主题展览,邀请中学生参加展览筹备。
      展览一 灿烂辉煌的农业成就
      展览二 男耕女织的经营方式

      展览三 历史悠久的中国农业,形成了独特优良的生产模式。它特别重视单位面积土地上进行最大限度地投入。讲究轮作、复种、间作套种、加强管理;非常注意水利的兴修和技术的改进,以期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古代西欧农业经营粗放,粮食收获量与播种量之比一般为3~5倍,而从《齐民要术》看,我国6世纪粟的收获量为播种量的24~200倍,麦类则为44~200倍。
      ——《中国农业》
      (1)据展览一请你就作物栽培、农具改进各举两项具有代表性的成就充实展览内容。
      (2)展览二图一反映的历史现象与图二反映的现象有何内在联系?
      (3)据以上材料,请你为展览三拟定一个恰当的标题。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古代中国农业的特点:历史悠久,辨别农作物即可。第(2)问,考查古代中国农业社会生产的基本模式,图一中的农具分别是耧车与铁犁,反映的是生产力,而图二耕织图反映的古代中国农社会生产的基本模式: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由此可知,图二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图一所反映的生产力发展的结果。第(3)问,分析依据:讲究轮作、复种、间作套种、加强管理;非常注意水利的兴修和技术的改进,以期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分析: 考点1: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和土地制度 古代中国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和土地制度,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1、耕作方式:刀耕火种 铁犁牛耕(春秋战国)
      生产模式:广种薄收 精耕细作
      组织方式:大规模简单协作 个体农耕
      时 代:氏族公社、夏商周 春秋、战国开始
      2、土地制度:
      ⑴原始社会:土地公有制;
      ⑵商周:井田制-----奴隶社会的土地国有制;开始实行于商——盛行于西周——瓦解于春秋——废除于战国;
      ⑶封建社会:
      ①土地私有制: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变法,以法律形式废除井田制,确立土地私有制:君主私有土地、地主私有土地(最主要)和自耕农私有土地。(土地兼并成为地主扩大地产的主要途径)
      ②土地公有制:均田制(北魏至唐中期)
      3、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①产业结构——以种植业为主,家畜饲养业为辅;②生产模式——精耕细作;③生产规模——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男耕女织”(农业与家庭手工业相结合/自给自足)
      4、小农经济特点:
      ①以家庭为单位②农业与家庭手工业相结合,自给自足③落后性:小农经济的狭小生产规模和简单的性别分工,很难扩大再生产,阻碍了社会分工和交换经济的发展。④脆弱性:自然灾害和统治者过度的剥削压迫容易导致自耕农破产。

    中国古代农业耕作方式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