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英国城市化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是一个突变的过程;不是以封建城镇为依托而发展起来的,而是在一些村庄和工矿区发展起来的。到了17-18世纪,形成了以乡村工商业为依托的中小城镇,这时期中小城镇大约已达到了700多个。这一类属于商业小城镇。以利物浦发展为例,它由一个小山村发展成为一个仅次于伦敦和布里斯托尔的大商业港口城市,1709年经常出入利物浦的船只已达1092艘,货物27210吨,1750年进出口吨位达到65000吨。(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7-18世纪英国城市化发展的主要因素。(4分)材料二 自18世纪60、70年代之后,生产力和生产的组织形式开始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中小城镇,按不同的类型发展成不同的城市,如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博尔顿、普雪斯顿、斯托克波特、奥尔德等城市成为以棉纺织业为主的工业城市,斯洛普、任斯特、斯塔福德形成以采矿和冶金为主的工业城市,利兹、哈德斯、菲尔德是毛纺织业的城市。(2)你如何理解材料二中所说的“生产力和生产的组织形式开始发生了重大变化”?(4分)材料三 英国城市化进程具有不平衡性和盲目性。结果城市规模发展过大过快,出现严重的“城市病”。1824年英国国会通过了自1601年起实行的《济贫法》的修正案。1848年和1875年两次通过《公共卫生法》。1866年通过了《环境卫生法》。1909年,英国通过了第一部涉及城市规划的法律《城市规划法》。1956年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治理大气法律——《空气清洁法》。——材料一至材料三均摘编自刘春成等《城市的崛起》(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英国城市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8分)材料四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介绍说,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历程迄今大致包括1949—1957年城市化起步发展、1958—1965年城市化曲折发展、1966—1978年城市化停滞发展、1979—1984年城市化恢复发展、1985—1991年城市化稳步发展、1992年至今城市化快速发展等6个阶段。(4)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1992年至今推动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国内外有利因素。(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城市化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是一个突变的过程;不是以封建城镇为依托而发展起来的,而是在一些村庄和工矿区发展起来的。到了17-18世纪,形成了以乡村工商业为依托的中小城镇,这时期中小城镇大约已达到了700多个。这一类属于商业小城镇。以利物浦发展为例,它由一个小山村发展成为一个仅次于伦敦和布里斯托尔的大商业港口城市,1709年经常出入利物浦的船只已达1092艘,货物27210吨,1750年进出口吨位达到65000吨。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7-18世纪英国城市化发展的主要因素。(4分)
      材料二 自18世纪60、70年代之后,生产力和生产的组织形式开始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中小城镇,按不同的类型发展成不同的城市,如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博尔顿、普雪斯顿、斯托克波特、奥尔德等城市成为以棉纺织业为主的工业城市,斯洛普、任斯特、斯塔福德形成以采矿和冶金为主的工业城市,利兹、哈德斯、菲尔德是毛纺织业的城市。
      (2)你如何理解材料二中所说的“生产力和生产的组织形式开始发生了重大变化”?(4分)
      材料三 英国城市化进程具有不平衡性和盲目性。结果城市规模发展过大过快,出现严重的“城市病”。1824年英国国会通过了自1601年起实行的《济贫法》的修正案。1848年和1875年两次通过《公共卫生法》。1866年通过了《环境卫生法》。1909年,英国通过了第一部涉及城市规划的法律《城市规划法》。1956年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治理大气法律——《空气清洁法》。
      ——材料一至材料三均摘编自刘春成等《城市的崛起》
      (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英国城市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8分)
      材料四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介绍说,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历程迄今大致包括1949—1957年城市化起步发展、1958—1965年城市化曲折发展、1966—1978年城市化停滞发展、1979—1984年城市化恢复发展、1985—1991年城市化稳步发展、1992年至今城市化快速发展等6个阶段。
      (4)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1992年至今推动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国内外有利因素。(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新航路开辟开辟后,欧洲贸易中心由地中海转向大西洋,英国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殖民扩张开拓了海外市场,对外贸易活跃。工商业的发展和殖民扩张导致英国17-18世纪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此时英国尚未开展工业革命,切勿回答工业革命的影响。
      (2)联系材料及所学知识,18世纪60年代,英国开始了工业革命,大批工业城市涌现。“生产力和生产的组织形式开始发生了重大变化”指的是机器生产逐步取代手工劳动,工厂取代手工工场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组织形式。
      (3)材料三指出:英国城市化进程具有不平衡性和盲目性,城市规模发展过大过快,出现严重的“城市病”。通过《济贫法》、《公共卫生法》、《环境卫生法》、《空气清洁法》可知城市的贫富悬殊,环境污染严重。英国解决城市问题的重要手段是立法。
      (4)材料四把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历程分为6个阶段:1949—1957年城市化起步发展、1958—1965年城市化曲折发展、1966—1978年城市化停滞发展、1979—1984年城市化恢复发展、1985—1991年城市化稳步发展、1992年至今城市化快速发展。其中1992年至今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注意联系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分析原因。

    新航路的开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