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时 间事 件1500年葡萄牙宣布巴西为殖民地;达芬奇开始创作《蒙娜丽莎》1501~1504年哥伦布第四次远航发现中美州1510年葡萄牙占领印度西海岸重镇果阿,次年占领马来半岛重镇马六甲1513~1514年拉斐尔创作大型油画《西斯廷圣母》1517年马丁·路德张贴《九十五条论纲》1519~1522年麦哲伦船队完成环球航行1524年西班牙殖民者科尔特斯征服墨西哥1536年加尔文出版《基督教原理》1561年英国开创了历史上的“三角贸易”1564年米开朗基罗逝世1566~1609年历史上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尼德兰革命,荷兰独立1587年金融界公认的第一家近代银行出现在意大利1588年英国在大西洋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1600、1602年英国、荷兰分别成立东印度公司1601年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作品《哈姆雷特》问世1607年英国在北美大陆建立了弗吉尼亚殖民地1609年世界上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在荷兰诞生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1641年荷兰从葡萄牙手中夺取马六甲,将西班牙人逐出台湾1648年新教取得与天主教平等地位材料二 吾国自通海以来……自乐观者言之,倘无甲午(中日战争)庚子(八国联军侵华)两次之福音,至今犹在八股垂发时代。——陈独秀《敬告青年》1915年(1)根据材料一,归纳16—17世纪中期西欧社会政治、经济、思想以及对外关系方面的表现,(11分)这些表现对欧洲社会转型起了怎样的作用?(2分)(2)概括材料二的观点并结合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政治经济历史进行论证。(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3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时 间
      事 件
      1500年
      葡萄牙宣布巴西为殖民地;达芬奇开始创作《蒙娜丽莎》
      1501~1504年
      哥伦布第四次远航发现中美州
      1510年
      葡萄牙占领印度西海岸重镇果阿,次年占领马来半岛重镇马六甲
      1513~1514年
      拉斐尔创作大型油画《西斯廷圣母》
      1517年
      马丁·路德张贴《九十五条论纲》
      1519~1522年
      麦哲伦船队完成环球航行
      1524年
      西班牙殖民者科尔特斯征服墨西哥
      1536年
      加尔文出版《基督教原理》
      1561年
      英国开创了历史上的“三角贸易”
      1564年
      米开朗基罗逝世
      1566~1609年
      历史上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尼德兰革命,荷兰独立
      1587年
      金融界公认的第一家近代银行出现在意大利
      1588年
      英国在大西洋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
      1600、1602年
      英国、荷兰分别成立东印度公司
      1601年
      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作品《哈姆雷特》问世
      1607年
      英国在北美大陆建立了弗吉尼亚殖民地
      1609年
      世界上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在荷兰诞生
      1640年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1641年
      荷兰从葡萄牙手中夺取马六甲,将西班牙人逐出台湾
      1648年
      新教取得与天主教平等地位
      材料二 吾国自通海以来……自乐观者言之,倘无甲午(中日战争)庚子(八国联军侵华)两次之福音,至今犹在八股垂发时代。
      ——陈独秀《敬告青年》1915年
      (1)根据材料一,归纳16—17世纪中期西欧社会政治、经济、思想以及对外关系方面的表现,(11分)这些表现对欧洲社会转型起了怎样的作用?(2分)
      (2)概括材料二的观点并结合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政治经济历史进行论证。(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问中的“西欧的表现”问题,可从表格中选取相对应该的内容根据时间来分析,表格中主要反映的内容是西欧在中世纪时期社会资本主义萌芽在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上反映,依据表格内容进行分类归纳即可。这些表现对欧洲社会转型起的作用可以先逐一分析,然后归纳总结出整体的影响,即是推动社会的转型,由封建社会逐步转向资本主义社会。
      (2)考查学生对古文的翻译能力,解决此问题首先看材料的出处,解决材料作者的阶级立场与思想主旨,其次是看材料的核心内容,材料的核心内容是如果没有甲午战争的失败与八国联军侵华中国还会在封建社会的道路上,但学生答这个点是要注意不要直译这个问题,要正确理解作者对这两次帝国主义家国侵华的作用评价,他只是在阐述侵略战争在客观上对中国近代化进程起到的作用。

    新航路的开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