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学者写道:“衰落是一个容易使人上当的词,因为它包含了两个相去甚远的概念:一是外部力量的减弱,一是内部力量的衰败。……拿意大利来说,……在外部因素使其丧失了经济强国的地位之后,内部文化仍可达到巅峰。”这里所说的“外部因素”是指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学者写道:“衰落是一个容易使人上当的词,因为它包含了两个相去甚远的概念:一是外部力量的减弱,一是内部力量的衰败。……拿意大利来说,……在外部因素使其丧失了经济强国的地位之后,内部文化仍可达到巅峰。”这里所说的“外部因素”是指

      试题解答


      A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材料中“拿意大利来说,……在外部因素使其丧失了经济强国的地位之后,内部文化仍可达到巅峰。”是指新航路开辟后世界贸易中心由地中海沿岸转移到大西洋地区,但文艺复兴仍在意大利快速兴起,A项符合题意,B C D三项描述的史实与题意不符。分析: 考点1:新航路的开辟 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一、迪亚士、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地理大发现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
      1、新航路开辟的背景:
      ⑴原因:
      ①经济根源:西欧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萌芽;
      ②社会根源:欧洲人对黄金和香料的追求;
      ③商业危机:(直接原因)奥斯曼土耳其占领传统商路,使东西方商路受阻;
      ④宗教根源:基督教会要传播基督教;
      ⑵可能性(条件):西欧生产力的发展、航海技术的提高、造船技术的发展;西班牙和葡萄牙王室的支持
      2、新航路开辟的经过:
      航海家 支持国 时间 成就
      迪亚士 葡萄牙 1487 到达非洲最南端好望角
      哥伦布 西班牙 1492 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大陆
      达·伽马 葡萄牙 1497 开辟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航路
      麦哲伦 西班牙 1519--1522 欧洲-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欧洲(环球航行)
      3、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⑴对世界市场形成意义:新航路开辟后,欧洲的商人和殖民者在欧洲、亚洲、非洲、美洲之间建立了直接的商业联系,初步形成了一个广阔的世界市场。
      ⑵对欧洲:欧洲的主要商路和贸易中心由原来的地中海地区转移到大西洋沿岸。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⑶对亚非美洲:美洲的传统社会遭到灭顶之灾;非洲成为猎获黑人奴隶的场所;白银大量地流入亚洲,刺激了亚洲经济的发展;
      ⑷对世界:全球逐渐形成了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经济体系;人类也由此从各民族分散孤立地发展开始走向整体世界。

    新航路的开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