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1929—1933年经济危机给世界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纷纷应对。材料一 1929—1933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下降33%,倒退到19世纪末的水平。资本主义世界贸易大幅下降60%,其中,1929年美国的出口总值是52.41亿美元,进口总值43.99亿美元,1932年下降到16.11亿美元和13.23亿美元。——摘编自《世界史资料汇辑》材料二 1930年美国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将2万多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大幅度提高,平均税率达53%,美国1028名经济学家致书胡佛总统反对这一关税法案,24个重要贸易对手国向美国政府抗议,随后纷纷采取了关税报复措施……——摘编自《外国经济史》材料三 30年代初期,斯大林在会见美国客人时说:“我们希望美国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技术方面做我们的老师,我们做他们的学生。”1929至1945年间,苏联和德、法、英、意、日本等国之间约有200个技术援助协议在执行中。可以说,30年代苏联所有的骨干大型企业都是利用外国的先进技术武装起来的。 1930年,意大利提供国家担保对苏2亿里拉的贷款,随后,英国、德国、瑞典、丹麦、挪威也大都提供了这类信贷。苏联最大的第聂伯河水电站是引进美国技术设备,雇用美国技术专家建成的;同时,1932年时,在苏联重工业部门工作的各国专家约有6800人。——摘编自《大国崛起》解说词请回答:(1)结合材料一、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概括《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实施的后果?(4分)(2)概括材料三苏联在大危机期间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其出台的背景。(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1929—1933年经济危机给世界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纷纷应对。
      材料一 1929—1933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下降33%,倒退到19世纪末的水平。资本主义世界贸易大幅下降60%,其中,1929年美国的出口总值是52.41亿美元,进口总值43.99亿美元,1932年下降到16.11亿美元和13.23亿美元。
      ——摘编自《世界史资料汇辑》
      材料二 1930年美国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将2万多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大幅度提高,平均税率达53%,美国1028名经济学家致书胡佛总统反对这一关税法案,24个重要贸易对手国向美国政府抗议,随后纷纷采取了关税报复措施……
      ——摘编自《外国经济史》
      材料三 30年代初期,斯大林在会见美国客人时说:“我们希望美国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技术方面做我们的老师,我们做他们的学生。”1929至1945年间,苏联和德、法、英、意、日本等国之间约有200个技术援助协议在执行中。可以说,30年代苏联所有的骨干大型企业都是利用外国的先进技术武装起来的。 1930年,意大利提供国家担保对苏2亿里拉的贷款,随后,英国、德国、瑞典、丹麦、挪威也大都提供了这类信贷。苏联最大的第聂伯河水电站是引进美国技术设备,雇用美国技术专家建成的;同时,1932年时,在苏联重工业部门工作的各国专家约有6800人。
      ——摘编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概括《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实施的后果?(4分)
      (2)概括材料三苏联在大危机期间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其出台的背景。(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929-1933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