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新航路开辟以来,世界经济逐渐走向全球化。阅读下列相关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伏尔泰说:“人们询问,所有正从秘鲁和墨西哥不断流入西班牙的黄金和白银的结果如何?它们落入法国人、英国人和荷兰人的口袋;他们在加的斯(引者注:西班牙南部海港)经商,并把自己的工业产品送到美洲作为回报。这些金钱的大部分流到东印度群岛,支付丝绸、香料、钾硝、冰糖、茶叶、纺织品、钻石和古董。”——[英]A.赖克温《中国和欧洲:18世纪的文化、艺术交往》材料二材料三 世界现代经济大事年表(部分)1944年以美元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1947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临时适用协定书》签署1949年以苏联为首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立…………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国际互联网年”(1)据材料一,分析指出西欧金钱财富的主要来源和流向。(2分)(2)与材料一相比,材料二反映的西欧经济扩张呈现出哪些特点?这一扩张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19世纪末的先进中国人是如何应对的?(6分)(3)据材料三,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世界经济体系的新变化。结合当时的国际形势分析变化的主要原因。(8分)(4)有学者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结合材料三说明这一观点。(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自新航路开辟以来,世界经济逐渐走向全球化。阅读下列相关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伏尔泰说:“人们询问,所有正从秘鲁和墨西哥不断流入西班牙的黄金和白银的结果如何?它们落入法国人、英国人和荷兰人的口袋;他们在加的斯(引者注:西班牙南部海港)经商,并把自己的工业产品送到美洲作为回报。这些金钱的大部分流到东印度群岛,支付丝绸、香料、钾硝、冰糖、茶叶、纺织品、钻石和古董。”
      ——[英]A.赖克温《中国和欧洲:18世纪的文化、艺术交往》
      材料二

      材料三 世界现代经济大事年表(部分)
      1944年
      以美元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
      1947年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临时适用协定书》签署
      1949年
      以苏联为首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立
      ……
      ……
      1993年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
      1995年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国际互联网年”
      (1)据材料一,分析指出西欧金钱财富的主要来源和流向。(2分)
      (2)与材料一相比,材料二反映的西欧经济扩张呈现出哪些特点?这一扩张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19世纪末的先进中国人是如何应对的?(6分)
      (3)据材料三,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世界经济体系的新变化。结合当时的国际形势分析变化的主要原因。(8分)
      (4)有学者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结合材料三说明这一观点。(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材料一中文字“它们落入法国人、英国人和荷兰人的口袋;他们在加的斯(引者注:西班牙南部海港)经商,并把自己的工业产品送到美洲作为回报。这些金钱的大部分流到东印度群岛,支付丝绸、香料、钾硝、冰糖、茶叶、纺织品、钻石和古董。”可以直接看出新航路开辟后西欧金钱财富的主要来源和流向分别是西欧金钱财富来源于美洲,但最终流向亚洲。(2)解读材料二图片含义可以发现如下信息:以资本输出为主,英、法和德是主要资本输出国,投资遍及世界(资本主要流向欧美),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最终形成;依据材料问题中的时间特征“19世纪末”联系所学知识不难找出近代中国人的救国举措,即传播维新思想,掀起变法运动;倡导实业救国,发展民族经济;宣传民主共和思想,开展民主革命。(3)紧扣问题中的时间特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对照材料三表格数据中时间特征即可得出世界经济体系的新变化是指建立了以美国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经济体系,世界经济朝体系化、制度化发展;变化发生的原因在于旧的经济体系在经济大危机和世界大战的冲击下瓦解,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欧美间的实力对比发生巨变,美苏两极对峙。(4)概括材料四中的主要观点是:20世纪90年代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的开端,结合材料三中事例进行论证即可: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大大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中国等国家发展市场经济,使经济全球化向纵深方向发展;世贸组织的建立使世界经济活动更加规范化,加快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