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分)货币的兴衰,彰显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国家兴,货币兴;国家亡,货币亡”这句话。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16—18世纪中外金与银的比价表年代中国英国西班牙15801:5.51:11.71:12.1216351:101:131:13.1316371:131:13.51:13.13—15.45——钱江《十六至十八世纪国际间白银流动及其输入中国之考察》材料二 (西班牙所属)美洲年均金银出口额,1500-1545年为300万皮亚斯特(计量单位), 1600-1700年为1600万皮亚斯特……300年间增长了11倍。整个殖民地时期西班牙从美洲殖民地榨取了250万公斤黄金和1亿公斤白银。——樊亢、宋则行《外国经济史》请回答:(1)材料一反映了16世纪晚期到17世纪中期中国金银比价发生什么变化?(2分)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明导致上述变化的原因。(3分)材料三 在人类的经济画卷上,没有哪个细节能够与货币脱离瓜葛。黄金、白银、英镑、马克、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在世界货币的舞台上,有无数个角色上演着沉与浮的故事。在“现代经济学之父”凯恩斯眼中,随着野蛮的痕迹、超主权货币——黄金的演出落下帷幕,英镑打着“日不落”的旗号称雄世界,人类历史上诞生了第一个主权性质的国际储备货币。然而,盛宴总会结束,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与一次经济大萧条,英镑黯淡退场了,美元以势不可当之势崛起。直到今天,我们的世界还是美元时代。——据宋泓均 高强《货币变局:下一秒,谁将改变世界》材料四 当然,对于货币领袖这样的地位,任何国家都会觊觎。美元是否能够打破英镑盛极而衰的宿命,形成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长久主导权?美元如日中天,甚至出现“美元荒”时,有人说,美元可以基业长青;而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美元态势减弱时,有人说,美元的好日子到头了。——据宋泓均 高强《货币变局:下一秒,谁将改变世界》(2)19世纪上半期,英镑确立了霸主地位,世界货币进入了英镑世纪。简要说明英镑确立霸主地位的原因。(3分)(3)20世纪40年代,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是怎样确立的?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有利条件。(7分)(4)材料四中说“美元可以基业长青”和“美元的好日子到头了”这两种观点,你赞同哪一种观点?简要说明理由。(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8分)货币的兴衰,彰显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国家兴,货币兴;国家亡,货币亡”这句话。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6—18世纪中外金与银的比价表
      年代
      中国
      英国
      西班牙
      1580
      1:5.5
      1:11.7
      1:12.12
      1635
      1:10
      1:13
      1:13.13
      1637
      1:13
      1:13.5
      1:13.13—15.45
      ——钱江《十六至十八世纪国际间白银流动及其输入中国之考察》
      材料二 (西班牙所属)美洲年均金银出口额,1500-1545年为300万皮亚斯特(计量单位), 1600-1700年为1600万皮亚斯特……300年间增长了11倍。整个殖民地时期西班牙从美洲殖民地榨取了250万公斤黄金和1亿公斤白银。
      ——樊亢、宋则行《外国经济史》
      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16世纪晚期到17世纪中期中国金银比价发生什么变化?(2分)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明导致上述变化的原因。(3分)
      材料三 在人类的经济画卷上,没有哪个细节能够与货币脱离瓜葛。黄金、白银、英镑、马克、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在世界货币的舞台上,有无数个角色上演着沉与浮的故事。在“现代经济学之父”凯恩斯眼中,随着野蛮的痕迹、超主权货币——黄金的演出落下帷幕,英镑打着“日不落”的旗号称雄世界,人类历史上诞生了第一个主权性质的国际储备货币。然而,盛宴总会结束,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与一次经济大萧条,英镑黯淡退场了,美元以势不可当之势崛起。直到今天,我们的世界还是美元时代。
      ——据宋泓均 高强《货币变局:下一秒,谁将改变世界》
      材料四 当然,对于货币领袖这样的地位,任何国家都会觊觎。美元是否能够打破英镑盛极而衰的宿命,形成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长久主导权?美元如日中天,甚至出现“美元荒”时,有人说,美元可以基业长青;而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美元态势减弱时,有人说,美元的好日子到头了。
      ——据宋泓均 高强《货币变局:下一秒,谁将改变世界》
      (2)19世纪上半期,英镑确立了霸主地位,世界货币进入了英镑世纪。简要说明英镑确立霸主地位的原因。(3分)
      (3)20世纪40年代,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是怎样确立的?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有利条件。(7分)
      (4)材料四中说“美元可以基业长青”和“美元的好日子到头了”这两种观点,你赞同哪一种观点?简要说明理由。(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世界经济的发展,(1)本问是要求学生对读表试题的分析能力,根据图中的金银价格的比较可以得出其变化,在分析原因的时候根据题目中涉及的时间即16世纪考虑西欧的新航路的开辟,和中国此时期的明清时期的社会发展状况,涉及的知识点是鸦片战争前中国的出超贸易和白银称为社会流通的货币来分析即可。(2)本问根据时间在19世纪中期考虑英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内容来解释其英镑地位的原因,(3)美元成为世界霸主的地位主要是结合在二战结束之后的国际形势来分析,并且通过《布雷顿森林协定》予以确定的。(4)本问是开放性试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持有任一观点,但是需要做到自圆其说,言之合理即可。本题属于综合性的试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综合概况能力。

    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