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成为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共同问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材料一 新航路开辟后,各大洲之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开始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完成的19世纪50—60年代,世界市场初步形成。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完成后的20世纪初,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成型。到今天,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发展,它已变成包括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真正的世界大市场,其代表性组织就是世界贸易组织。请回答:(1)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填写世界市场形成过程中的几个关键时间:(6分)第一,开始形成:第二,初步形成:第三,最终形成:(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几个因素。 (10分)材料二 2005年7月,八国集团峰会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召开,迎接他们的除了格伦伊格尔斯美丽的风景之外,还有逐渐升级的抗议全球化的示威游行和暴力事件,全球化的反对者用树干堵塞了该镇的一座桥梁,还有人竖起了“G8无民主”的标语。反全球化者还声称要破坏这次峰会。(3)结合教材知识思考,为什么出现了众多的全球化反对者?(6分)(4)你对世界经济全球化如何认识?(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成为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共同问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新航路开辟后,各大洲之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开始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完成的19世纪50—60年代,世界市场初步形成。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完成后的20世纪初,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成型。到今天,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发展,它已变成包括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真正的世界大市场,其代表性组织就是世界贸易组织。
      请回答:(1)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填写世界市场形成过程中的几个关键时间:(6分)
      第一,开始形成:
      第二,初步形成:
      第三,最终形成:
      (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几个因素。 (10分)
      材料二 2005年7月,八国集团峰会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召开,迎接他们的除了格伦伊格尔斯美丽的风景之外,还有逐渐升级的抗议全球化的示威游行和暴力事件,全球化的反对者用树干堵塞了该镇的一座桥梁,还有人竖起了“G8无民主”的标语。反全球化者还声称要破坏这次峰会。

      (3)结合教材知识思考,为什么出现了众多的全球化反对者?(6分)
      (4)你对世界经济全球化如何认识?(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材料一内容提示可直接写出世界市场形成的三个重要阶段。(2)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因素有:①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②产业和技术革命的发展;(答工业革命或生产力的进步也可得分)③新型交通工具和通讯方式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基本的技术手段;④两极格局的结束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消除了障碍。(3)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反对全球化的原因是①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②由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的经济联为一体,经济危机的传染性和破坏性进一步增强;③在全球化过程中发达国家掌握着主动权,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料掠夺,造成环境的破坏。(4)结合全球化的利弊特征得出应对全球化的态度是世界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不可阻挡;但是也存在许多问题,我们应该趋利避害。
      标签

    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