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人文主义的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还是一个年轻人时,苏格拉底……从自然科学和宇宙哲学转向伦理学和逻辑学。……正如3个世纪后西塞罗所宣称的,苏格拉底“把哲学从天上召唤下来,植入城市和人们的家里,迫使哲学思考人生与道德,善与恶”。——塔纳新《西方思想史》(1)依据材料一,归纳苏格拉底对哲学所做的贡献。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影响。(6分)材料二 实际上,(人文主义)的产生出现也许在于以下两点:或是对旧的社会结构的衰败进行反思,或是对新的生活形态的兴起进行尝试。当时,西欧社会内部爆发了现代英国史学家希尔所声称的“封建主义总危机”:政治制度的自我衰败之势已不可阻挡,宗教意识的信仰危机也愈来愈重,在这种情况下,涌现出一大批文人、学者,对社会自身进行反省。——张井梅《西欧人文主义思潮再认识》(2)依据材料二,概括人义主义产生的原因。(4分)试举一例说明“文人学者”是如何“对社会自身进行反省”的?(4分)材料三 民主制度与人文主义思想有着亲缘关系,正如君主制度与保守思想、专制制度与乌托邦式的唯科学主义、或者无政府主义与个人主义相关联一样。——兹维坦·托多罗夫《人文主义的昨日与夸天》(3)结合18世纪欧美相关史实,论证材料三的观点。(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人文主义的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还是一个年轻人时,苏格拉底……从自然科学和宇宙哲学转向伦理学和逻辑学。……正如3个世
      纪后西塞罗所宣称的,苏格拉底“把哲学从天上召唤下来,植入城市和人们的家里,迫使哲学思考人生与
      道德,善与恶”。
      ——塔纳新《西方思想史》
      (1)依据材料一,归纳苏格拉底对哲学所做的贡献。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影响。(6分)
      材料二 实际上,(人文主义)的产生出现也许在于以下两点:或是对旧的社会结构的衰败进行反思,或是对新的生活形态的兴起进行尝试。当时,西欧社会内部爆发了现代英国史学家希尔所声称的“封建主义总危机”:政治制度的自我衰败之势已不可阻挡,宗教意识的信仰危机也愈来愈重,在这种情况下,涌现出一大批文人、学者,对社会自身进行反省。
      ——张井梅《西欧人文主义思潮再认识》
      (2)依据材料二,概括人义主义产生的原因。(4分)试举一例说明“文人学者”是如何“对社会自身进行反省”的?(4分)
      材料三 民主制度与人文主义思想有着亲缘关系,正如君主制度与保守思想、专制制度与乌托邦式的唯科学主义、或者无政府主义与个人主义相关联一样。
      ——兹维坦·托多罗夫《人文主义的昨日与夸天》
      (3)结合18世纪欧美相关史实,论证材料三的观点。(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小问考查对材料的分析、概括能力,可直接依据材料一归纳。苏格拉底对哲学所做的贡献主要有:“把哲学从天上召唤下来……迫使哲学思考人生与道德,善与恶”,使哲学开始关注人类社会,探讨人生与道德。第二小问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苏格拉底思想的影响:苏格拉底使哲学真正成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其思想蕴含着西方人文精神的最初萌芽。
      (2)依据材料二概括人义主义产生的原因:西欧社会“政治制度(封建制度)的自我衰败之势已不可阻挡,宗教(天主教)意识的信仰危机也愈来愈重”。第二小问列举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结合其作品的内容说明如何体现人文主义。如薄伽丘的《十日谈》抨击了封建道德和教会的禁欲思想,宣传人类平等,主张发展人的个性。
      (3)该问属于论述型的问题,考查学生分析和论证问题的能力。答题时要注意史论结合,论据充足、论证充分。首先需要归纳材料的观点:“民主制度与人文主义思想有着亲缘关系”,然后联系启蒙思想的内容以及对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等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指导作用,论证人文主义推动了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的建立。

    孔子和孟子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