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校历史兴趣小组以“人文主义”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找到以下四则材料起源。(15分)材料一 希腊人文主义体现出一种“重人”的思想,这一时期的思想家们将哲学追求集中在认识人自己这一命题上,要认识自己,人必须有知识才能达到真善美,强调对单一个体进行的理性思考,认为人可以通过知识的教化而与自然区别开来。复兴材料二 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相信并颂扬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力量和人的伟大.认为人可以创造一切;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死后升天,而是对现实美好生活的享受:人的各种欲望不应该加以抑制,而应当予以满足。发展材料三 西欧的宗教改革家认为,人只有靠信仰才能得救,不需要教会的繁琐仪式,信徒得救与否全凭信仰,只有信仰上帝和行善才能上得天堂,以此来否定天主教的等级观念和教皇统治人民的权力。成熟材料四 “如果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因为人们将会害怕这个国王或议会制定暴虐的法律,并暴虐地执行这些法律。如果司法权不同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立,自由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司法权和立法权合二为一,则将对公民的生命和自由施行专断的权力,因为法官就是立法者。如果司法权同行政权合二为一,法官便有压迫者的力量。”——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1)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概括希腊人文主义体现出“重人”思想的主要表现。(2分)(2)材料二、三在体现人文主义方面的共同点是什么?(2分)材料三与材料一、二相比,在人文主义体现形式上的最大不同点是什么?(2分)(3)据材料四,指出启蒙运动中人文主义进一步发展走向成熟的主要表现。(2分)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4)以上四则材料,作为学习研究人文主义的史料,你认为哪则材料更科学、史学价值更大?(1分)说明你的理由。(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校历史兴趣小组以“人文主义”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找到以下四则材料起源。(15分)
      材料一 希腊人文主义体现出一种“重人”的思想,这一时期的思想家们将哲学追求集中在认识人自己这一命题上,要认识自己,人必须有知识才能达到真善美,强调对单一个体进行的理性思考,认为人可以通过知识的教化而与自然区别开来。
      复兴
      材料二 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相信并颂扬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力量和人的伟大.认为人可以创造一切;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死后升天,而是对现实美好生活的享受:人的各种欲望不应该加以抑制,而应当予以满足。
      发展
      材料三 西欧的宗教改革家认为,人只有靠信仰才能得救,不需要教会的繁琐仪式,信徒得救与否全凭信仰,只有信仰上帝和行善才能上得天堂,以此来否定天主教的等级观念和教皇统治人民的权力。
      成熟
      材料四 “如果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因为人们将会害怕这个国王或议会制定暴虐的法律,并暴虐地执行这些法律。如果司法权不同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立,自由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司法权和立法权合二为一,则将对公民的生命和自由施行专断的权力,因为法官就是立法者。如果司法权同行政权合二为一,法官便有压迫者的力量。”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1)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概括希腊人文主义体现出“重人”思想的主要表现。(2分)
      (2)材料二、三在体现人文主义方面的共同点是什么?(2分)材料三与材料一、二相比,在人文主义体现形式上的最大不同点是什么?(2分)
      (3)据材料四,指出启蒙运动中人文主义进一步发展走向成熟的主要表现。(2分)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
      (4)以上四则材料,作为学习研究人文主义的史料,你认为哪则材料更科学、史学价值更大?(1分)说明你的理由。(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依据材料中“思想家们将哲学追求集中在认识人自己这一命题上,要认识自己,人必须有知识才能达到真善美,强调对单一个体进行的理性思考”,结合所学知识,古希腊智者学派的普罗泰格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将人置于世界和社会的中心,肯定了人的价值和地位;苏格拉底提出了“认识你自己”,使哲学成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美德即知识”,强调了知识对人的重要性,同时苏格拉底崇尚理性和思想自由。
      材料二是文艺复兴,材料三是宗教改革,结合所学知识,二者都体现了抨击基督教会的神权统治,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的人文主义;宗教改革人文主义的体现形式是通过反对罗马天主教会的社会政治运动体现出来的,而材料一的智者运动、材料二的文艺复兴都是通过思想解放运动体现出来的。
      依据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可知启蒙运动中人文主义进一步发展走向成熟的主要表现:将斗争矛头直指封建专制、倡导理性主义、主张天赋人权、三权分立、自由平等等。第二小问结合所学启蒙运动的影响回答即可;促进了思想解放,为资产阶级革命做了舆论准备,为资本主义制度的创立提供了一系列政治构想。
      本问考查对历史史料的研究,第一手的、原始史料是最为可信的,其次是后人撰述的,属于第二手的史料。故材料四选自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是原始史料,是最为可信的。

    孔子和孟子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