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10分)材料一:仲舒复对曰:“……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今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指意不同,是以上亡以持一统;法制数变,下不知所守。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对既毕,天子以仲舒为江都相。——《汉书?董仲舒传》材料二:董永卖身葬父,感动天地,并成就一段美好姻缘的故事,自西汉以来就在我国广为流传,并受到统治者推崇。世界上很多看过中国《天仙配》的人,都说这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体现。材料三:“抛弃传统文化是逆潮流的,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教授在全国“两会”发言的重要内容。李汉秋建议教育部门将“仁义礼智信”纳入学校教学内容,逐步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请回答:(1)材料一集中反映了董仲舒哪些思想主张? 对于西汉王朝的统治有何意义?﹙4分﹚(2)材料二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起源与西汉以来的什么伦理观念有关?该故事为什么能受到统治者推崇?﹙4分﹚(3)最早提出将“仁义礼智信”作为为人处世道德标准的是谁?政协委员建议将“仁义礼智信”纳入教材,你认为是否合理?说出你的理由。﹙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10分)
      材料一:仲舒复对曰:“……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今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指意不同,是以上亡以持一统;法制数变,下不知所守。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对既毕,天子以仲舒为江都相。
      ——《汉书?董仲舒传》
      材料二:董永卖身葬父,感动天地,并成就一段美好姻缘的故事,自西汉以来就在我国广为流传,并受到统治者推崇。世界上很多看过中国《天仙配》的人,都说这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体现。
      材料三:“抛弃传统文化是逆潮流的,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教授在全国“两会”发言的重要内容。李汉秋建议教育部门将“仁义礼智信”纳入学校教学内容,逐步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
      请回答:
      (1)材料一集中反映了董仲舒哪些思想主张? 对于西汉王朝的统治有何意义?﹙4分﹚
      (2)材料二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起源与西汉以来的什么伦理观念有关?该故事为什么能受到统治者推崇?﹙4分﹚
      (3)最早提出将“仁义礼智信”作为为人处世道德标准的是谁?政协委员建议将“仁义礼智信”纳入教材,你认为是否合理?说出你的理由。﹙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文字“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说明了董仲舒主张“大一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合所学史实不难直接得出董仲舒此举为汉武帝所接纳,对后世也产生重要影响,因为该主张有利于巩固国家政治统一,加强中央集权。(2)从材料二文字“董永卖身葬父,感动天地,并成就一段美好姻缘的故事”说明自汉代以来人们即非常看重“孝”道或儒家伦理道德;因为“孝”容易被统治者引申为 “忠”,有利于巩固封建专制统治;当然这也是董仲舒“三纲五常”中的所提倡的内容之一。(3)董仲舒最早提出将“仁义礼智信”作为为人处世道德标准,“仁义礼智信”对今天仍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但也不可完全吸收,其仍然存在一定的弊端或消极影响,因此对此观点持赞成和反对意见均可,选择何者均与选择具体史实论据加以论证。

    董仲舒的思想主张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