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阅读下列材料:材料1:《中国的世界记录》收录的中国古代科技成果统计 类别 数学 天文历法气象 地学 化学 农学 机械 水利 轻工 兵器 项数 22 25 25 9 25 7 7 8 8 材料2:材料3: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史,圣贤的道德、教诲,祖宗制度的成法,是古代辉煌的象征,同时也是进取的阻力。立论,言必称三代;著文,开篇子曰诗云;行事,祖宗成法不可更改。因循守旧,不思变革,是我们伟大民族的另一种“色彩”。——材料均摘自《中西对比500年》请回答:(1)据材料1指出中国古代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分布领域有何特点?分析形成这一特点的原因。(2)指出材料2中图一、图二发明对欧洲社会的进步、世界文明发展的作用。(3)根据材料3分析说明四大发明没有推动中国社会转型的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中国的世界记录》收录的中国古代科技成果统计
      类别 数学 天文历
      法气象
      地学 化学 农学 机械 水利 轻工 兵器
      项数 22 25 25 9 25 7 7 8 8
      材料2:

      材料3: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史,圣贤的道德、教诲,祖宗制度的成法,是古代辉煌的象征,同时也是进取的阻力。立论,言必称三代;著文,开篇子曰诗云;行事,祖宗成法不可更改。因循守旧,不思变革,是我们伟大民族的另一种“色彩”。
      ——材料均摘自《中西对比500年》
      请回答:
      (1)据材料1指出中国古代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分布领域有何特点?分析形成这一特点的原因。
      (2)指出材料2中图一、图二发明对欧洲社会的进步、世界文明发展的作用。
      (3)根据材料3分析说明四大发明没有推动中国社会转型的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表格材料信息的分析与解读,从表格特征来看,主要科技成果分布于数学、天文历法、地学、农学等方面,其它方面所占比例小,而其因则须根据古代中国政治、经济情况分析。第(2)问,图一反映的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术,图二是指南针,调动教材知识,阐述两者对西方社会及整个世界文明的转型的影响。第(3)问,材料三主要是从思想与政治两个角度阐述了四大发明没有推动中国社会转型的原因,关键信息:圣贤的道德、教诲,祖宗制度的成法,是古代辉煌的象征,同时也是进取的阻力。分析: 考点1:科技成就 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1、四大发明的概况:
      (1)造纸术:概况:
      ① 纸出现以前的书写材料——甲骨、青铜、竹木简、帛
      ② 西汉发明植物纤维纸,不适于书写。
      ③ 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制成能书写的纤维纸,人称“蔡侯纸”
      评价:纸的发明不仅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与人传承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也为当时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传播与平民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印刷术:概况:
      ①雕版印刷术——发明于隋唐,世界最早有明确时间记载的雕版印刷品是唐咸通九年(868)印刷的《金刚经》
      ②活字印刷术——北宋毕昇发明,节省印刷费用,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对人类的文明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时是泥活字,后来出现了木活字、金属活字
      ③外传——13世纪中期活字印刷术传到朝鲜,后又从西域传到欧洲。
      评价:大大推动了文化的发展,对人类的文明历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
      (3)火药:概况:
      ① 唐代炼丹制药时偶然发明,最早记载见于孙思邈著的《丹经》,称作硫磺伏火法。
      ② 唐末用于战争,五代和宋朝广泛用于狩猎、开山、采石和火器。
      ③ 14世纪初,火药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
      评价:火药传入欧洲,推动了欧洲火药武器的发明,加速了欧洲封建制度的解体。
      (4)指南针:概况:
      ① 战国:司南
      ② 北宋:指南针发明,用于航海
      ③13世纪传入西欧,在地理大发现中起了重要作用。
      评价:促进了远洋航行,迎来了地理大发明的时代。
      2、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贡献:
      中国古代科技方面的成就,长期领先于世界,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世界科技文化的发展,在欧洲资产阶级战胜封建主义,由封建主义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总结:儒家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春秋时期创立(孔子及其主要学说)→战国时期发展(孟子与荀子及其学说)→西汉确立独尊地位(董仲舒及其大一统思想)→南北朝时期出现危机→宋明儒学的创新(理学的代表人物及主张)→明清时期遭到批判(代表人物及主张)

    四大发明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