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孔子曾说,三代皆敬事鬼神。夏道遵命,事鬼敬神而远之,……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周人尊礼尚施,事鬼敬神而远之。而其弟子问鬼神事时,孔子答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材料二 中国古代人文主义认为:在人与人之间应该保持一种和谐的关系,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认为一个没有秩序的社会是危险的,会给社会成员带来灾难,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礼法模式。……提出要使“义”成为第一追求,认为它是人的根本价值所在···人在社会中离不开交往,而人们之间的交往需要一个基本的准则,应该真诚待人,不虚伪欺诈。材料三 阿尔帕说:“……大多数的时候,落在人们头上的幸福或不幸取决于他们自己。”彼特拉克说:“真正的高贵并非天成,而是自为的。”(1)据材料一指出,三代到春秋时期人们对“人”的认识有何变化?并简要分析这一变化出现的原因。(2分)(2)据材料二,概括中国古代人文主义的主要观点。(2分)(3)材料三反映了人文主义者的什么思想?(2分)(4)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谈谈人文主义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孔子曾说,三代皆敬事鬼神。夏道遵命,事鬼敬神而远之,……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周人尊礼尚施,事鬼敬神而远之。而其弟子问鬼神事时,孔子答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材料二 中国古代人文主义认为:在人与人之间应该保持一种和谐的关系,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认为一个没有秩序的社会是危险的,会给社会成员带来灾难,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礼法模式。……提出要使“义”成为第一追求,认为它是人的根本价值所在···
      人在社会中离不开交往,而人们之间的交往需要一个基本的准则,应该真诚待人,不虚伪欺诈。
      材料三 阿尔帕说:“……大多数的时候,落在人们头上的幸福或不幸取决于他们自己。”彼特拉克说:“真正的高贵并非天成,而是自为的。”
      (1)据材料一指出,三代到春秋时期人们对“人”的认识有何变化?并简要分析这一变化出现的原因。(2分)
      (2)据材料二,概括中国古代人文主义的主要观点。(2分)
      (3)材料三反映了人文主义者的什么思想?(2分)
      (4)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谈谈人文主义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由“三代皆敬事鬼神”到“事鬼敬神而远之”,这属于社会意识的变化器原因应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来考虑;第(2)问,从材料中“和谐的关系”“ 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礼法模式”“ 要使“义”成为第一追求”“ 真诚待人”可见,主要主张和谐、倡导仁爱、提倡礼治、重视道义、倡导诚信;第(3)问,“幸福或不幸取决于他们自己” “真正的高贵并非天成,而是自为的。”可见,重视人的作用;第(4)问,此问回答时要注意全面性。分析: 考点1: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本单元是考查中国古代思想史的核心内容,知识点密集,主客观性试题都是考查形式,内容以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思想、著作以及历史地位、汉初黄老思想、儒学正统地位、董仲舒新儒学的内容及对后世的影响,认识随着政治统一,思想走向统一的趋势,明清时期进步思想家的主张,著作。认识儒家思想的变化发展、评价其历史地位,复习时,要结合不同时期政治、经济发展,更好的理解思想内涵。

    四大发明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