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即使具有军事天才和精良的武器,如果不是恰好出现在适当的历史关头,蒙古人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的征服者。若在汉朝或唐朝,团结强大的中国能轻而易举地制服他。……然而13世纪,中国已分成若干势力且处于衰落时期,……征服战争持续了45年,最后于1279年彻底消灭南宋军队。材料二 蒙古人的侵略具有深远意义,他们促进了欧亚大陆间的相互影响,众所周知,在技术领域里,蒙古统治下的和平导致了中国发明的大批外传,……蒙古统治下的和平带来了伟大的突破,它使人们的视野从地中海转向欧亚大陆,正如后来的哥伦布和达·伽马把人们的视野相应地从欧亚大陆转向全球一样。——均引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请回答:⑴根据材料一,概括蒙古族统一中国的原因。(8分)⑵材料二中“中国发明的大批外传”指什么?(4分)根据材料二,概述元朝时期世界的特点及其对世界的历史进程的影响。(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即使具有军事天才和精良的武器,如果不是恰好出现在适当的历史关头,蒙古人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的征服者。若在汉朝或唐朝,团结强大的中国能轻而易举地制服他。……然而13世纪,中国已分成若干势力且处于衰落时期,……征服战争持续了45年,最后于1279年彻底消灭南宋军队。
      材料二 蒙古人的侵略具有深远意义,他们促进了欧亚大陆间的相互影响,众所周知,在技术领域里,蒙古统治下的和平导致了中国发明的大批外传,……蒙古统治下的和平带来了伟大的突破,它使人们的视野从地中海转向欧亚大陆,正如后来的哥伦布和达·伽马把人们的视野相应地从欧亚大陆转向全球一样。
      ——均引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请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概括蒙古族统一中国的原因。(8分)
      ⑵材料二中“中国发明的大批外传”指什么?(4分)根据材料二,概述元朝时期世界的特点及其对世界的历史进程的影响。(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此时的蒙古军事实力强大,采取正确的军事策略。历史所趋,人民渴望统一 ,此时的其他政权的腐朽。除了有卓越的领袖、彪悍的力量之外,运气和时机也很重要,他们统一中国的时候在正是汉族最衰弱的时候。汉人的江山已经分裂,战火不断,给了蒙古大军机会一举成功。
      (2)宋时火器普遍运用于战争。蒙古人从与宋金作战中学会了制造火药、火器的办法,阿拉伯人从与蒙古人作战中学会了制造火器。欧洲人大约与13世纪后期,又从阿拉伯人的书籍中获得了火药知识,到了14世纪前期,又从对回家国家的战争中学会了制造火药、使用火器的方法。火器在欧洲城市市民反对反对封建君主专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南宋时,指南针普遍用于航海,同时传到阿拉伯,13世纪初,指南针传入欧洲,指南针在航海上应用,导致以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航行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这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元朝时加强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民族融合阿拉伯帝国也在蒙古军队冲击下土崩瓦解,令欧洲国家闻风丧胆,小国瓦解,出现了局部的统一,为以后的统一打下了基础。

    四大发明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