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0分)材料一 由于“新和谐村”并不是真正与世界隔绝的,加入这个公社的人来自各个地方,抱有各自的目的,追求不同的利益,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这样,入社的社会上层分子和普通劳动者之间很快产生了矛盾,加上宗教信仰不同和民族的偏见,使这个公社远不像欧文预想的那么“和谐”。……同时,按照欧文的理论,公社经济活动的目的,只是满足公社社员的需要,因此,“新和谐村”不仅没有积累,而且消费超过了生产。材料二 社会经济领域内实行的最有意义的改革措施,便是在4月16日颁布的关于把从巴黎逃亡的工厂主所抛弃下来的工业企业转交工人生产合作社的法令。5月3日,罗浮尔军械厂的工人根据公社的指示,制定了该厂管理章程。它规定:工长以上各级领导由工人民主选举产生。材料三 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总结了经验并作了艰苦的理论探索,给无产阶级锻造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回答:(1)依据材料一,分析欧文的“新和谐村”走向失败的原因。(6分)(2)依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巴黎公社是如何管理社会经济的?(6分)(3)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材料二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0分)
      材料一 由于“新和谐村”并不是真正与世界隔绝的,加入这个公社的人来自各个地方,抱有各自的目的,追求不同的利益,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这样,入社的社会上层分子和普通劳动者之间很快产生了矛盾,加上宗教信仰不同和民族的偏见,使这个公社远不像欧文预想的那么“和谐”。……同时,按照欧文的理论,公社经济活动的目的,只是满足公社社员的需要,因此,“新和谐村”不仅没有积累,而且消费超过了生产。
      材料二 社会经济领域内实行的最有意义的改革措施,便是在4月16日颁布的关于把从巴黎逃亡的工厂主所抛弃下来的工业企业转交工人生产合作社的法令。5月3日,罗浮尔军械厂的工人根据公社的指示,制定了该厂管理章程。它规定:工长以上各级领导由工人民主选举产生。
      材料三 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总结了经验并作了艰苦的理论探索,给无产阶级锻造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回答:(1)依据材料一,分析欧文的“新和谐村”走向失败的原因。(6分)
      (2)依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巴黎公社是如何管理社会经济的?(6分)
      (3)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材料二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有三句话,从三个不同的方面揭示了“新和谐村”失败的原因,即其一,公社成员成分复杂,无法统一,第二,公社矛盾尖锐,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第三,公社运行脱离了社会实际;(2)从材料二中可以直接归纳出巴黎公社管理社会经济的措施有没收逃亡资本家工厂,交给工人合作社管理;工人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可以从教材中补充实行八小时工作日的内容;(3)空想社会主义与巴黎公社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分别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斗争经验的总结。

    进化论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