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中华文化主要发祥地中原地区,属于辽阔领域精耕细作型农耕经济,格外安土重迁。生产力的发展并没有使这里的血缘纽带遭受侵蚀,治水、对外征战等公共事务的需要,导致氏族首领的权力、地位不断加强,直接转化为统治阶级新贵,形成君主集政权、财权、神权于一身,血缘组织与国家形态熔铸一体的格局。在文化渊源方面更多地呈现出群体和集权的倾向。材料二 大海给了我们茫茫无定、浩瀚无际和飘渺无限的观念,人类在大海的无限里感到他自己的无限的时候,他们就被激起了勇气,要去超越那有限的一切。大海邀请人类从事征服,从事掠夺,但是同时也鼓励人类追求利润,从事商业。平凡的土地、平凡的平原流域把人类束缚在土壤上,把他卷入无穷的依赖性里边,但是大海却挟着人类超越了那些思想和行动的有限的圈子。……希腊全境满是千形万态的海湾。这地方普遍的特质便是划分为许多小的区域,同时各区域间的关系和联系又靠大海来沟通。我们在这个地方碰见的是山岭、狭窄的平原、小小的山谷和河流;这里没有大江巨川,没有开阔的‘平原流域’;这里山岭纵横,河流交错,几乎没有一个大面积的整块。以上材料均摘编自黑格尔《历史哲学》根据材料一,分析古代中国君主专制政治产生的原因。(6分)根据材料二,归纳黑格尔眼中海洋民族的性格特点,(4分)并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上述性格特点对古代希腊文明所产生的影响。(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华文化主要发祥地中原地区,属于辽阔领域精耕细作型农耕经济,格外安土重迁。生产力的发展并没有使这里的血缘纽带遭受侵蚀,治水、对外征战等公共事务的需要,导致氏族首领的权力、地位不断加强,直接转化为统治阶级新贵,形成君主集政权、财权、神权于一身,血缘组织与国家形态熔铸一体的格局。在文化渊源方面更多地呈现出群体和集权的倾向。
      材料二 大海给了我们茫茫无定、浩瀚无际和飘渺无限的观念,人类在大海的无限里感到他自己的无限的时候,他们就被激起了勇气,要去超越那有限的一切。大海邀请人类从事征服,从事掠夺,但是同时也鼓励人类追求利润,从事商业。平凡的土地、平凡的平原流域把人类束缚在土壤上,把他卷入无穷的依赖性里边,但是大海却挟着人类超越了那些思想和行动的有限的圈子。……
      希腊全境满是千形万态的海湾。这地方普遍的特质便是划分为许多小的区域,同时各区域间的关系和联系又靠大海来沟通。我们在这个地方碰见的是山岭、狭窄的平原、小小的山谷和河流;这里没有大江巨川,没有开阔的‘平原流域’;这里山岭纵横,河流交错,几乎没有一个大面积的整块。
      以上材料均摘编自黑格尔《历史哲学》
      根据材料一,分析古代中国君主专制政治产生的原因。(6分)
      根据材料二,归纳黑格尔眼中海洋民族的性格特点,(4分)并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上述性格特点对古代希腊文明所产生的影响。(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注意材料一信息“属于辽阔领域精耕细作型农耕经济”“生产力的发展并没有使这里的血缘纽带遭受侵蚀”“在文化渊源方面更多地呈现出群体和集权的倾向”。
      (2)注意材料二信息“他们就被激起了勇气,要去超越那有限的一切”“大海邀请人类从事征服,从事掠夺,但是同时也鼓励人类追求利润,从事商业”“大海却挟着人类超越了那些思想和行动的有限的圈子”,再结合所学知识,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对外等角度分析。分析: 考点1:秦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 1、中央集权制度的基本特征:权力的高度集中
      2、中央集权制度内容:
      (1)皇帝制度:
      ①皇权至上,大权总揽;
      ②“家天下”的皇位继承制。
      (2)中央官制—三公九卿制:三公指丞相(辅佐皇帝处理全国政务)、御史大夫(掌管律令、图籍,并负责监察百官)、太尉(协助皇帝管理军务)
      (3)地方官制—废分封,置郡县(郡守和县令由皇帝直接任免。县以下有乡、里等基层机构)
      3、影响:彻底打破了传统的贵族分封制,奠定了中国古代大一统王朝制度的基础,对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政治与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考点2:古希腊的民主政治 一、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西方民主政治产生条件。
      1、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①多山、多港、多岛的地理环境;②希腊城邦小国寡民(古代历史条件下,民主政治的前提);③多山、多港、多岛的环境促成希腊商品经济发达和海外活动频繁,使希腊人较早接受平等、民主观念。
      2、希腊城邦的主要特征是: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
      3、希腊城邦中流行的政体是:贵族制、民主制
      二、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1、民主政治演变过程: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
      贵族制与君主制的不同:是集体领导;实行平等协商、少数服从多数的法治原则;实行任期制和选举制
      民主制的确立:梭伦改革,将国家引上民主的轨道;克里斯提尼改革——最终确立(陶片放逐法)
      2、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人民主权和轮番而治
      3、体现(雅典民主政治机构的组成):①公民大会:最高权力机关,负责审议并决定一切国家大事②五百人议事会:公民大会的附属机构,负责为大会准备提案;两次公民大会闭会期间,议事会是最高权力的代表,负责监督行政官员落实大会决议。③民众法庭:日常司法机关。最大限度保持公正,避免行贿舞弊现象的发生
      4、雅典民主制的得失:积极意义:(1)雅典民主为人类提供了一种集体管理的新形式,创造出法制基础上的差额选举制、任期制、议会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运作方式,这一伟大创举为后世民主政治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2)政治决策通过多数人的认真讨论,会使问题考虑的更全面。(3)公职人员由多数人选举产生,使公职人员对社会负责,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减少了以权谋私的可能性。(4)推动思想文化的发展;局限性:(1)与现代民主不同,只是公民群体的民主,而非公民,如外邦移民、奴隶和妇女,都没有享受民主权利;(2)雅典民主是男性为中心的民主。
      5、古希腊城邦政体主要特征: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城邦公民享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最流行的政体:贵族制和民主制(划分依据:根据城邦公民享有权力的多少)。 考点3:《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问世的历史意义:
      (1)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2)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第一次较为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3)使得无产阶级的斗争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社会主义运动开始蓬勃发展。

    进化论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