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社会转型过程中价值观念体系的重建仍然需要强调启蒙的精神;自由、平等、人权、民主正日益成为世界各个地区普遍追求的社会理念。启蒙与救亡的关系也是争论激烈的一个学术问题。阅读材料一、二、三,回答问题:材料一:“启蒙最根本的精神是启发公民认识个人的自由权利不容剥夺,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予以保障”(1)启蒙思想家提出了哪些制度建设的原则?请列举18世纪诞生的三个体现这些原则的重要法律文件。(6分)材料二:“时代的主题是压倒一切的力量,1840年至1945年的主题是救亡”(2) “救亡”成为时代主题的原因是什么?举例说明这一时期“救亡”的方式和重大历史事件。有学者认为: “五四”以后,启蒙和救亡是当时两大主题,但救亡压倒了启蒙,成了那个时代的主旋律,而启蒙则被大家遗忘掉了。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请说明理由。(7分)材料:毛泽东在谈到辛亥革命时说:“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3)结合史实说明毛泽东持有这样观点的历史依据。(6分)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变迁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内容,材料三:交通发展见证了中国历史变迁(4)据上述材料回答。(4分)图1见证了 。(1分)图2见证了 。(1分)图3见证了 。(1分)图4见证了 。(1分)材料四: 孙宝瑄在1907年《忘山庐日记》中写道:夜诣味莼园,览电光影戏,观者蚁聚,俄顷灯熄,白布间快马人物,变动如生,极奇。能作水腾烟起,使人忘其为幻影。——武斌《百年流行时尚》(5)材料二所描述的娱乐活动是什么?依据所学知识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和影响。(3分)材料五:海洋冒险的成功推动西班牙出现了短暂的强盛。国内专制王权与天主教会勾结,宗教裁判所镇压一切进步思想与人民的反抗。1605年伟大的现实主义杰作《堂吉诃德》出版,一年之内竞再版六次。书中疯狂而可笑的堂吉诃德以热情的语言歌颂自由,反对人奴役人,成为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理想主义的符号。(6)分析《堂吉诃德》问世时欧洲社会的时代特征。(3分)材料六: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统计资料:(7)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指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存在哪些问题?(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当前社会转型过程中价值观念体系的重建仍然需要强调启蒙的精神;自由、平等、人权、民主正日益成为世界各个地区普遍追求的社会理念。启蒙与救亡的关系也是争论激烈的一个学术问题。阅读材料一、二、三,回答问题:
      材料一:“启蒙最根本的精神是启发公民认识个人的自由权利不容剥夺,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予以保障”
      (1)启蒙思想家提出了哪些制度建设的原则?请列举18世纪诞生的三个体现这些原则的重要法律文件。(6分)
      材料二:“时代的主题是压倒一切的力量,1840年至1945年的主题是救亡”
      (2) “救亡”成为时代主题的原因是什么?举例说明这一时期“救亡”的方式和重大历史事件。有学者认为: “五四”以后,启蒙和救亡是当时两大主题,但救亡压倒了启蒙,成了那个时代的主旋律,而启蒙则被大家遗忘掉了。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请说明理由。(7分)
      材料:毛泽东在谈到辛亥革命时说:“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
      (3)结合史实说明毛泽东持有这样观点的历史依据。(6分)
      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变迁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内容,
      材料三:交通发展见证了中国历史变迁

      (4)据上述材料回答。(4分)
      图1见证了
      。(1分)
      图2见证了
        。(1分)
      图3见证了
        。(1分)
      图4见证了
        。(1分)
      材料四: 孙宝瑄在1907年《忘山庐日记》中写道:夜诣味莼园,览电光影戏,观者蚁聚,俄顷灯熄,白布间快马人物,变动如生,极奇。能作水腾烟起,使人忘其为幻影。
      ——武斌《百年流行时尚》
      (5)材料二所描述的娱乐活动是什么?依据所学知识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和影响。(3分)
      材料五:海洋冒险的成功推动西班牙出现了短暂的强盛。国内专制王权与天主教会勾结,宗教裁判所镇压一切进步思想与人民的反抗。1605年伟大的现实主义杰作《堂吉诃德》出版,一年之内竞再版六次。书中疯狂而可笑的堂吉诃德以热情的语言歌颂自由,反对人奴役人,成为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理想主义的符号。
      (6)分析《堂吉诃德》问世时欧洲社会的时代特征。(3分)
      材料六: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统计资料:

      (7)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指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存在哪些问题?(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标签

    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