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科技发明统计资料——据《自然科学大事年表》的统计材料二 中国之所未能发展出现代的科技,问题不在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缺乏逻辑推论思维),而在于中国传统上以儒士大夫为首,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文化,因而轻视和忽视了工匠在科技领域上的重要性。——李约瑟《中华科学文明史》材料三 中国经济现代化必须抓住机遇,我们在历史上曾经错失三次重大机遇……第一次是1793年错失第一次工业革命扩散的机遇,……第二次是1842~1860年错失第二次工业革命起步的机遇,……第三次是1957~1976年错失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转移的机遇。——《中国经济现代化报告2005》材料四 新中国成立以来部分重大科学技术成就时间重大成就作用和意义1961年1.2万吨水压机制造成功我国成为能制造大型锻压机械的国家1965年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蛋白质1974年籼型杂交水稻育成世界上首次育成杂交水稻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第一座高能加速器1999年第一艘“神舟”号宇宙试验飞船安全返回为我国载人宇宙飞船奠定基础材料五 1978年以来,科学技术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重大科技成果达到六万多项,经推广应用后新增产值累计达1 400多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到2001年,“863计划”累计创造新增产值560多亿元。——《中国近现代史下册》请回答:(1)依据材料一,指出中国在1501年~1840年的科技发展趋势。材料二中论及的中国科技停滞不前的原因,遭到了甲同学的反驳,请为他提供反驳词。(2)材料三认为中国“1957~1976年错失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转移的机遇”,材料四却告诉我们此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两者相互矛盾吗?请说明。(3)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影响科技发展的社会因素有哪些?就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谈谈具体做法。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科技发明统计资料

      ——据《自然科学大事年表》的统计
      材料二 中国之所未能发展出现代的科技,问题不在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缺乏逻辑推论思维),而在于中国传统上以儒士大夫为首,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文化,因而轻视和忽视了工匠在科技领域上的重要性。——李约瑟《中华科学文明史》
      材料三 中国经济现代化必须抓住机遇,我们在历史上曾经错失三次重大机遇……第一次是1793年错失第一次工业革命扩散的机遇,……第二次是1842~1860年错失第二次工业革命起步的机遇,……第三次是1957~1976年错失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转移的机遇。
      ——《中国经济现代化报告2005》
      材料四 新中国成立以来部分重大科学技术成就
      时间
      重大成就
      作用和意义
      1961年
      1.2万吨水压机制造成功
      我国成为能制造大型锻压机械的国家
      1965年
      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蛋白质
      1974年
      籼型杂交水稻育成
      世界上首次育成杂交水稻
      1988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
      第一座高能加速器
      1999年
      第一艘“神舟”号宇宙试验飞船安全返回
      为我国载人宇宙飞船奠定基础
      材料五 1978年以来,科学技术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重大科技成果达到六万多项,经推广应用后新增产值累计达1 400多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到2001年,“863计划”累计创造新增产值560多亿元。——《中国近现代史下册》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指出中国在1501年~1840年的科技发展趋势。材料二中论及的中国科技停滞不前的原因,遭到了甲同学的反驳,请为他提供反驳词。
      (2)材料三认为中国“1957~1976年错失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转移的机遇”,材料四却告诉我们此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两者相互矛盾吗?请说明。
      (3)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影响科技发展的社会因素有哪些?就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谈谈具体做法。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科技发明统计资料在世界所占比例呈现下降趋势,说明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材料二的观点是:中国传统上以儒士大夫为首,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文化,因而轻视和忽视了工匠在科技领域上的重要性。反驳则应辩证分析我国科技的两个重要阶段,以明清为界,从领先世界到落后于世界的转变。第(2)问,考查现代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曲折与发展的原因。1957年至1976年大体处在文革期间,实际上本问考查的是文革时期经济建设的成就取得的成就,本问既要从国内外因素分析1957~1976年错失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转移的机遇,也要从国内因素分析文革期间创造的科技成就的原因。第(3)问,考查影响科技发展的因素,本问有限制条件:社会因素,其因素可从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归纳。

    中国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