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20分)材料一 1859年11月3日,达尔文的科学名著《物种起源》出版了。这一天,伦敦街头的几家书店门前,人声鼎沸,挤满了许多前来购买这本刚出版的新书的读者。初版的1250册新书,当天就被争购一空。这本观点新奇、内容独特的著作一出版,立即在英国掀起轩然大波:有些人兴高采烈,拍手称赞;有些人恼羞成怒,暴跳如雷;更多的人则把它当成奇闻传说,到处宣扬。材料二 1860年6月30日,关于进化论大论战的第一个回合,在牛津大学面对面地展开了。以赫胥黎、胡克等达尔文学说的坚决支持者为一方,以大主教威尔伯福士率领的一批教会人士和保守学者为另一方……面对威尔伯福士之流的恶毒攻击和挑衅责难,赫胥黎说道:“我要重复地断言,一个人有人猿为他的祖先,这并不是可羞耻的事。可羞耻的倒是这样一种人:他惯于信口雌黄,并且不满足于他自己活动范围里的那些令人怀疑的成就,还要粗暴地干涉他根本不理解的科学问题。所以他只能避开辩论的焦点,用花言巧语和诡辩的辞令来转移听众的注意力,企图煽动一部分人的宗教偏见来压制别人,这才是真正的羞耻啊!”材料三 在美国,1981年阿肯色州通过一个法案,“公立学校可以用教进化论同样的时间教神创造论”。1982年美国自由公民联盟控告阿肯色州政府违宪,闹到最后,1987年7月,美国高等法院7︰2票反对教神创造论。回答下列问题(1)材料一所处的时代为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作了哪些准备?(6分)简要说明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观点。(2分)(2)结合材料一、二说明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要引起“一场科学领域的思想革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6分)(3)科学与宗教关于生命的起源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产生这种分歧的根源是什么?(3分)(4)综合材料一、二、三,你能得出什么启示?(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20分)
      材料一 1859年11月3日,达尔文的科学名著《物种起源》出版了。这一天,伦敦街头的几家书店门前,人声鼎沸,挤满了许多前来购买这本刚出版的新书的读者。初版的1250册新书,当天就被争购一空。这本观点新奇、内容独特的著作一出版,立即在英国掀起轩然大波:有些人兴高采烈,拍手称赞;有些人恼羞成怒,暴跳如雷;更多的人则把它当成奇闻传说,到处宣扬。
      材料二 1860年6月30日,关于进化论大论战的第一个回合,在牛津大学面对面地展开了。以赫胥黎、胡克等达尔文学说的坚决支持者为一方,以大主教威尔伯福士率领的一批教会人士和保守学者为另一方……面对威尔伯福士之流的恶毒攻击和挑衅责难,赫胥黎说道:“我要重复地断言,一个人有人猿为他的祖先,这并不是可羞耻的事。可羞耻的倒是这样一种人:他惯于信口雌黄,并且不满足于他自己活动范围里的那些令人怀疑的成就,还要粗暴地干涉他根本不理解的科学问题。所以他只能避开辩论的焦点,用花言巧语和诡辩的辞令来转移听众的注意力,企图煽动一部分人的宗教偏见来压制别人,这才是真正的羞耻啊!”
      材料三 在美国,1981年阿肯色州通过一个法案,“公立学校可以用教进化论同样的时间教神创造论”。1982年美国自由公民联盟控告阿肯色州政府违宪,闹到最后,1987年7月,美国高等法院7︰2票反对教神创造论。
      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一所处的时代为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作了哪些准备?(6分)简要说明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观点。(2分)
      (2)结合材料一、二说明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要引起“一场科学领域的思想革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6分)
      (3)科学与宗教关于生命的起源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产生这种分歧的根源是什么?(3分)
      (4)综合材料一、二、三,你能得出什么启示?(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