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分)“另类历史”是指某些作品本身不是严格的历史著作或史料,但其中包含着某种历史信息。一般包括文学、艺术、音乐、戏剧、影视、民间故事等。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清明上河图》(局部)(北宋 张择端)(北宋东京)御街一直南去,过州桥,两边皆居民。……余皆羹店、分茶、酒店、香药铺、居民。……——(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材料二 1919年,杜尚用铅笔给自己临摹的《蒙娜丽莎》加上了式样不同的小胡子,并命名《LHOOQ》,于是“带胡须的蒙娜丽莎”成了西方绘画史上的名作。对此,杜尚曾说 “如果我们永远把大师的作品压在自己头上,我们个人的精神就永远都会受到‘高贵’的奴役。”材料三 1965年上映电影《烈火中永生》,江姐:有着钢铁般意志的革命女英雄形象。……这当中蕴含的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革命牺牲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99年电视剧《红岩》,江姐:……抹去了强烈的政治色彩,舍弃了革命的种种口号,让我们看到坚强、机智、勇敢的共产党员江姐。在表现江姐坚贞不屈形象的同时,尤其注重体现革命者江姐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女性气质一面。——胡雯《红色经典改编与传播——以“江姐”影视剧为例》请回答:(1)材料一中《清明上河图》反映宋代绘画和城市格局分别发生了哪些变化?(4分)其作为研究宋都汴京社会生活的历史资料,与《东京梦华录》等文献资料相比有何优势?(2分)(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杜尚的《LHOOQ》分别反映了怎样的艺术思潮?(4分)18世纪,欧洲的艺术中心从意大利转移到法国,试分析其原因。(6分)(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形成两种不同“江姐”形象的政治和思想文化背景。(8分)(4)综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另类历史”的看法。(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7分)“另类历史”是指某些作品本身不是严格的历史著作或史料,但其中包含着某种历史信息。一般包括文学、艺术、音乐、戏剧、影视、民间故事等。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清明上河图》(局部)(北宋 张择端)
      (北宋东京)御街一直南去,过州桥,两边皆居民。……余皆羹店、分茶、酒店、香药铺、居民。……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材料二 1919年,杜尚用铅笔给自己临摹的《蒙娜丽莎》加上了式样不同的小胡子,并命名《LHOOQ》,于是“带胡须的蒙娜丽莎”成了西方绘画史上的名作。对此,杜尚曾说 “如果我们永远把大师的作品压在自己头上,我们个人的精神就永远都会受到‘高贵’的奴役。”
      材料三 1965年上映电影《烈火中永生》,江姐:有着钢铁般意志的革命女英雄形象。……这当中蕴含的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革命牺牲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1999年电视剧《红岩》,江姐:……抹去了强烈的政治色彩,舍弃了革命的种种口号,让我们看到坚强、机智、勇敢的共产党员江姐。在表现江姐坚贞不屈形象的同时,尤其注重体现革命者江姐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女性气质一面。
      ——胡雯《红色经典改编与传播——以“江姐”影视剧为例》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清明上河图》反映宋代绘画和城市格局分别发生了哪些变化?(4分)其作为研究宋都汴京社会生活的历史资料,与《东京梦华录》等文献资料相比有何优势?(2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杜尚的《LHOOQ》分别反映了怎样的艺术思潮?(4分)18世纪,欧洲的艺术中心从意大利转移到法国,试分析其原因。(6分)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形成两种不同“江姐”形象的政治和思想文化背景。(8分)
      (4)综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另类历史”的看法。(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清明上河图》(局部)(北宋 张择端)是北宋风俗画的代表。城市格局变化可以联系北宋的时代背景考虑,经济领域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坊市制被打破。绘画作品与文学作品相比较,绘画作品更直观更形象。
      (2)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反映了文艺复兴的核心即人文主义思潮;后者根据时间1919年,属于20以后的,反映应该是现代主义。关于原因的分析,可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几个方面考虑,经济是基础,与新航路开辟有关;思想文化运动原因是宗教改革、启蒙运动。
      (3)首先考虑两个江姐形象的不同与当时中国的国情有关。一个是60年代一个是90年代。60年代的国情考虑政治和思想背景,美国孤立中国;中国国际环境恶化;思想方面60年代后期左倾错误发展到阶级斗争为纲等。90年代进入改革开放深化阶段,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思想上双百方针恢复,人文思想的体现恢复人得客观本性等等。
      (4)根据题干中“另类历史”的概念,作品本身不是严格的历史著作或史料,但其中包含着某种历史信息。一般包括文学、艺术、音乐、戏剧、影视、民间故事等,可知另类历史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部分历史信息;有利于更加全面的了解历史;但运用它必须严格甄别,谨慎;

    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