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毛泽东曾说:“一切种类的文学艺术的源泉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反映的产物。”材料二:恩格斯说:“和启蒙学者的华美约言比起来。‘理,陛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材料三:有人问过作者:戈多究竟指什么?作者回答:“我要是知道,早在戏里说出来了。”戈多虽然未出场,但他在剧中是居于首要地位的人物,因此评论家们对他提出各种解释,有的解释为“上帝”,有的解释为“死亡”。请回答:(1)材料一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哪一基本原理?(2)试述材料二出现的原因。它又导致欧洲文坛出现了什么变化?(3)材料三又反映了哪一流派?其创作的主题怎样?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毛泽东曾说:“一切种类的文学艺术的源泉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反映的产物。”
      材料二:恩格斯说:“和启蒙学者的华美约言比起来。‘理,陛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
      材料三:有人问过作者:戈多究竟指什么?作者回答:“我要是知道,早在戏里说出来了。”戈多虽然未出场,但他在剧中是居于首要地位的人物,因此评论家们对他提出各种解释,有的解释为“上帝”,有的解释为“死亡”。
      请回答:
      (1)材料一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哪一基本原理?
      (2)试述材料二出现的原因。它又导致欧洲文坛出现了什么变化?
      (3)材料三又反映了哪一流派?其创作的主题怎样?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不同的文化潮流反映了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社会生活,伴随着资本主义的深入发展,人们对资本主义的态度经历了由狂热的追求到对各种弊端的失望和不满,由深刻的反思警醒再到精神的迷惘,这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历程,也是资产阶级思想文化不断演进的心路里程。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