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商鞅变法)其中究竟有哪些新东西呢?第一次变法条令,其中只有关于什伍连坐、奖励耕织,以及对‘事末利及怠而贫者”实行严厉处罚的内容,算是独创的。其他如奖励军功、发展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确立等级爵位制的改革,当初齐、楚、燕、赵、魏、韩亦各皆然。商鞅的第二次变法条令,也是各国都已实行过了的。”——程念祺《国家力量与中国经济的历史变迁》材料二 “简而言之,商鞅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个能够对其全部人口实施总体性控制的中央集权的科层制国家,建立这样一个国家的主要意图在于最大程度地从社会中汲取人力与物质资源以更有效率地进行战争。商鞅在他的文章中曾经对衣业生产与战争的关系作了直截了当的表述,他认为对农业生产予以更多重视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而且能造就一个易于控制和易于进行战争动员的农民群体。”——赵鼎新《东周战争与儒法国家的诞生》(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商鞅的“独创性措施”对秦国的贡献。(9分)(2) 有人说“商鞅变法是一次典型的‘国进民退’式改革”,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此的认识。(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商鞅变法)其中究竟有哪些新东西呢?第一次变法条令,其中只有关于什伍连坐、奖励耕织,以及对‘事末利及怠而贫者”实行严厉处罚的内容,算是独创的。其他如奖励军功、发展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确立等级爵位制的改革,当初齐、楚、燕、赵、魏、韩亦各皆然。商鞅的第二次变法条令,也是各国都已实行过了的。”
      ——程念祺《国家力量与中国经济的历史变迁》
      材料二 “简而言之,商鞅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个能够对其全部人口实施总体性控制的中央集权的科层制国家,建立这样一个国家的主要意图在于最大程度地从社会中汲取人力与物质资源以更有效率地进行战争。商鞅在他的文章中曾经对衣业生产与战争的关系作了直截了当的表述,他认为对农业生产予以更多重视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而且能造就一个易于控制和易于进行战争动员的农民群体。”
      ——赵鼎新《东周战争与儒法国家的诞生》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商鞅的“独创性措施”对秦国的贡献。(9分)
      (2) 有人说“商鞅变法是一次典型的‘国进民退’式改革”,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此的认识。(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材料一中的“只有关于什伍连坐、奖励耕织,以及对‘事末利及怠而贫者”实行严厉处罚的内容,算是独创的”可以知道商鞅的“独创性措施”是指什伍连坐、奖励耕织和重农抑商,然后结合所学知识去分别指出这三项措施的积极影响即可。
      (2)认识:这一题是要考查学生的史论结合能力,因为材料二中给定了“‘国进民退’式改革”是指商鞅变法“最大程度地从社会中汲取人力与物质资源以更有效率地进行战争”、“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而且能造就一个易于控制和易于进行战争动员的农民群体”,所以去结合所学论证商鞅变法的这种结果和影响即可。

    春秋战国时期各国的改革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