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5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 克里米亚的失败对俄国的民族主义者和斯拉夫派来说,是一个严重打击。与许多西欧派人不同——他们警告说俄国会因为没跟上西方的脚步而遭遇失败——斯拉夫派人很有信心地预言,俄国专制制度的优越性会导致一个可与1812年对拿破仑的胜利相媲美的胜利。在克里米亚战争之后的数十年间,西欧因决定性地促成了俄国的工业化而进一步削弱了俄国的旧制度……这些发展意味着1914年的俄国比起1825年的十二月党人时的俄国,与欧洲相似得多。然而,这些不断增长的相似之处正如斯拉夫派所警告的,引起了俄国社会中的某些分裂和冲突。其中之一是农民群众不断增加的骚动和不断增长的政治觉悟。他们绝对没有满足于《解放法令》中的条款,他们觉得,这些条款把太大的一部分土地留给了贵族。——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请回答:(1)怎样理解材料中俄国“没跟上西方的脚步”?(6分)(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他们觉得,这些条款把太大的一部分土地留给了贵族。”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认识。(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5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 克里米亚的失败对俄国的民族主义者和斯拉夫派来说,是一个严重打击。与许多西欧派人不同——他们警告说俄国会因为没跟上西方的脚步而遭遇失败——斯拉夫派人很有信心地预言,俄国专制制度的优越性会导致一个可与1812年对拿破仑的胜利相媲美的胜利。
      在克里米亚战争之后的数十年间,西欧因决定性地促成了俄国的工业化而进一步削弱了俄国的旧制度……这些发展意味着1914年的俄国比起1825年的十二月党人时的俄国,与欧洲相似得多。然而,这些不断增长的相似之处正如斯拉夫派所警告的,引起了俄国社会中的某些分裂和冲突。其中之一是农民群众不断增加的骚动和不断增长的政治觉悟。他们绝对没有满足于《解放法令》中的条款,他们觉得,这些条款把太大的一部分土地留给了贵族。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请回答:
      (1)怎样理解材料中俄国“没跟上西方的脚步”?(6分)
      (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他们觉得,这些条款把太大的一部分土地留给了贵族。”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认识。(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材料“克里米亚的失败对俄国的民族主义者和斯拉夫派来说,是一个严重打击。与许多西欧派人不同——他们警告说俄国会因为没跟上西方的脚步而遭遇失败”可知材料叙述为俄国1861年改革以前,根据此时期俄国和英法等国的比较可以得出欧洲主要国家已经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工业革命迅速发展;而俄国政治上仍然延续着沙皇专制制度,经济上存在农奴制度。
      (2)依据材料“其中之一是农民群众不断增加的骚动和不断增长的政治觉悟。他们绝对没有满足于《解放法令》中的条款,他们觉得,这些条款把太大的一部分土地留给了贵族。”可以得出本问考查对1861年改革局限的认识,可以得出:农民在改革中付出巨额的赎金,但获得的土地贫瘠、耕种不便,而且低于在改革前所耕种土地的数量,农民对土地的渴望随着农村人口的增加而增长。认识:农奴制改革极大的推动了俄国近代化的步伐,加速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是俄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改革保留了大量的封建农奴制残余,引起了俄国社会新的冲突

    农奴制改革的内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