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10分)材料一: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曾说过:“我不愿农民过于优厚,但我要防止俄国暴动。我认为,我们把农民同土地割裂就会点燃俄国。”“假使要我签字连同土地一起解放农奴,我宁肯把手指砍掉。” ——《苏俄史》材料二:对自己全部土地仍保持所有权的地主,在农民向他履行规定的义务的条件下,让农民长期使用他们所居住的房屋、法令中所规定的义务,在这种过渡下的农民称为暂时义务农。 ——《俄国1861年改革法令》材料三:农民这样获得一定数量的私产后,因为赎买了土地,他们就摆脱了对地主的义务,而成为拥有完全自由的农民。 ——《俄国1861年改革法令》材料四:农民未能正确理解陛下所赋予他们的权利,它们还有希望获得绝对的自由,并完全占有贵族的土地。……只有采取强制及严厉手段,才能使农民相信地主的要求是合法的。 ——《1862年沙皇政府第三厅报告》请回答:(1)材料一中,亚历山大二世心理上有何矛盾之处?为什么会有这种矛盾心理?(4分)(2)依据材料二、三分析“暂时义务农”与“完全自由的农民”权利有何区别?(2分)(3)材料三中对农奴法律地位变化的结论是否符合实际?为什么?(2分)(4)依据材料四推断农奴与地主之间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1分)(5)材料四反映出1861年改革的目的是什么?(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10分)
      材料一: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曾说过:“我不愿农民过于优厚,但我要防止俄国暴动。我认为,我们把农民同土地割裂就会点燃俄国。”“假使要我签字连同土地一起解放农奴,我宁肯把手指砍掉。” ——《苏俄史》
      材料二:对自己全部土地仍保持所有权的地主,在农民向他履行规定的义务的条件下,让农民长期使用他们所居住的房屋、法令中所规定的义务,在这种过渡下的农民称为暂时义务农。 ——《俄国1861年改革法令》
      材料三:农民这样获得一定数量的私产后,因为赎买了土地,他们就摆脱了对地主的义务,而成为拥有完全自由的农民。 ——《俄国1861年改革法令》
      材料四:农民未能正确理解陛下所赋予他们的权利,它们还有希望获得绝对的自由,并完全占有贵族的土地。……只有采取强制及严厉手段,才能使农民相信地主的要求是合法的。 ——《1862年沙皇政府第三厅报告》
      请回答:
      (1)材料一中,亚历山大二世心理上有何矛盾之处?为什么会有这种矛盾心理?(4分)
      (2)依据材料二、三分析“暂时义务农”与“完全自由的农民”权利有何区别?(2分)
      (3)材料三中对农奴法律地位变化的结论是否符合实际?为什么?(2分)
      (4)依据材料四推断农奴与地主之间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1分)
      (5)材料四反映出1861年改革的目的是什么?(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注意材料信息“我不愿农民过于优厚,但我要防止俄国暴动。”“假使要我签字连同土地一起解放农奴,我宁肯把手指砍掉。”
      (2)材料二说明暂时义务农民只有使用房屋和一定数量土地的权利,材料三说明完全自由的农民可以通过赎买拥有私产。
      (3)结合农奴制改革的局限回答,农奴制的大量残余,使劳动人民受到资本主义和封建残余的双重剥削和压迫,农民很大程度上仍被束缚在土地上,贵族地主土地所有制仍然存在,封建剥削方式在农村继续保留。
      (4) 注意材料信息“它们还有希望获得绝对的自由,并完全占有贵族的土地。”
      (5) 结合所学知识,俄国农奴制改革的目的①根本目的:巩固统治,维护沙皇专制政权;
      ②直接目的:化解日益激化的矛盾,增强国力,重振俄国的大国威望。

    农奴制改革的内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