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请回答:材料一 农民革命的威胁迫使政府开始准备农村改革。甚至沙皇及其赖以存在的支柱农奴地主也意识到必须破除农奴制。……中等地产的贵族希望农业沿着资本主义方向发展,这些地主占有全部地主半数,占有大部分农奴。……农奴主也好,自由派也好,他们所关心的都是防止农民革命,想用和平的方法,以让步和妥协为代价使俄国的农村转人资产阶级的逐渐改革,从而把权利和土地留在地主手中。——《苏联通史》第二卷材料二 1861《解放农奴宣言》载:“农民这样地获得一定数量的土地为私产后,因为赎买了土地,他们就摆脱了地主的义务,而成为拥有私产的完全自由的农民……”材料三 1863年沙皇政府报告书:“农民抱怨……负担的义务过重,特别是在原来利用的附属地面积超过了现有份地的那些地方;他们不肯缴代役金;他们拒绝服役或希望保留原来三天的劳役的办法。”材料四 :⑴材料一中俄国社会各阶层(或阶级)对农奴制的基本态度如何?(1分)他们持这一态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3分)⑵材料二表明农奴解放后获得了哪些权益?(2分)⑶材料三中“农民抱怨……负担的义务过重”的原因是什么?(2分)(4)材料四反映了俄国历史上哪一历史现象?(1分)这一事件涉及到哪些领域?(2分)(5)结合上述材料,概要指出亚历山大二世的上述改革有什么积极意义?(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请回答:
      材料一 农民革命的威胁迫使政府开始准备农村改革。甚至沙皇及其赖以存在的支柱农奴地主也意识到必须破除农奴制。……中等地产的贵族希望农业沿着资本主义方向发展,这些地主占有全部地主半数,占有大部分农奴。……农奴主也好,自由派也好,他们所关心的都是防止农民革命,想用和平的方法,以让步和妥协为代价使俄国的农村转人资产阶级的逐渐改革,从而把权利和土地留在地主手中。
      ——《苏联通史》第二卷
      材料二 1861《解放农奴宣言》载:“农民这样地获得一定数量的土地为私产后,因为赎买了土地,他们就摆脱了地主的义务,而成为拥有私产的完全自由的农民……”
      材料三 1863年沙皇政府报告书:“农民抱怨……负担的义务过重,特别是在原来利用的附属地面积超过了现有份地的那些地方;他们不肯缴代役金;他们拒绝服役或希望保留原来三天的劳役的办法。”
      材料四 :

      ⑴材料一中俄国社会各阶层(或阶级)对农奴制的基本态度如何?(1分)他们持这一态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3分)
      ⑵材料二表明农奴解放后获得了哪些权益?(2分)
      ⑶材料三中“农民抱怨……负担的义务过重”的原因是什么?(2分)
      (4)材料四反映了俄国历史上哪一历史现象?(1分)这一事件涉及到哪些领域?(2分)
      (5)结合上述材料,概要指出亚历山大二世的上述改革有什么积极意义?(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材料信息可以看出废除农奴制的呼声日益高涨,“农民革命的威胁迫使政府开始准备农村改革”“中等地产的贵族希望农业沿着资本主义方向发展”“农奴主也好,自由派也好,他们所关心的都是防止农民革命”。
      (2)注意材料信息“赎买了土地,他们就摆脱了地主的义务,而成为拥有私产的完全自由的农民”。
      (3)农奴制改革远远没有满足农民的要求,而且农民大量的土地和金钱被地主夺去,改革后农民土地比原来还少,无法维持生计,只得重新佃种地主土地,受到更大的盘剥与奴役
      (4)材料反映了改革在政治上的局限性,沙皇专制仍然存在,再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5)农奴制改革实质上为封建地主主持下的资产阶级性质改革;实现了封建生产方式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转变;使广大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有利于工业革命的扩展;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促进了俄国农业乃至经济的发展。

    农奴制改革的内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