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5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早在战争开始之前,朕难以忘怀的先皇便曾向我国所有忠实臣民以及世界各强国庄严地发表过声明,消除对我们东方教友的迫害和保卫他们的权利是他唯一的目的和愿望……俄罗斯人!你们的劳动及牺牲不是白费的。伟大的事业已经实现了,虽然这是通过另外一种不能预见的道路来实现的,现在朕可以问心无愧地结束流血牺牲,将宝贵的和平归还朕可爱的祖国。——《结束克里米亚战争的宣言(1856年3月9日)》材料二 然而到了19世纪60年代,它的弱点暴露无遗,内部很不稳定,对外则比想象中虚弱许多。其关键弱点既是政治的,又是经济的。亚历山大二世所推行的改革与其说是振衰起弊的灵丹妙药,不如说是暴露疾病的症状。——(英)艾瑞克?霍布斯鲍姆《资本的年代》请回答:就战争目的、结果和影响批驳材料一中亚历山大二世的观点。(6分)(2)为克服材料二中的“关键弱点”,俄国统治者采取了哪一重大举措?它产生了哪些积极作用?依据所学知识指出这一举措的局限性。(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5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早在战争开始之前,朕难以忘怀的先皇便曾向我国所有忠实臣民以及世界各强国庄严地发表过声明,消除对我们东方教友的迫害和保卫他们的权利是他唯一的目的和愿望……俄罗斯人!你们的劳动及牺牲不是白费的。伟大的事业已经实现了,虽然这是通过另外一种不能预见的道路来实现的,现在朕可以问心无愧地结束流血牺牲,将宝贵的和平归还朕可爱的祖国。
      ——《结束克里米亚战争的宣言(1856年3月9日)》
      材料二 然而到了19世纪60年代,它的弱点暴露无遗,内部很不稳定,对外则比想象中虚弱许多。其关键弱点既是政治的,又是经济的。亚历山大二世所推行的改革与其说是振衰起弊的灵丹妙药,不如说是暴露疾病的症状。
      ——(英)艾瑞克?霍布斯鲍姆《资本的年代》
      请回答:
      就战争目的、结果和影响批驳材料一中亚历山大二世的观点。(6分)
      (2)为克服材料二中的“关键弱点”,俄国统治者采取了哪一重大举措?它产生了哪些积极作用?依据所学知识指出这一举措的局限性。(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亚历山大二世的观点是说克里米亚战争是为了“消除对我们东方教友的迫害和保卫他们的权利”这一目标,结果“伟大的事业已经实现”。批驳这一观点只需要将所学克里米亚战争的、结果和影响迁移过来即可,即目的是争夺地区霸权,摆脱统治危机;结果是俄国战败;影响是进一步激化了国内矛盾,导致俄国国际地位下降。
      (2)材料二中的“关键弱点”应该是农奴制的危机,所以未解决它所采取的举措是推行农奴制改革。积极作用:结合所学可以知道,这个改革是在资本主义受到农奴制严重束缚的背景下采取的,所以废除农奴制后,其积极影响是会促进资本主义发展;使农奴获得一定的自由,生活有所改善。但是由于改革并不彻底,所以还是会有局限,局限性表现在改革措施缺乏全面性;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农奴制改革的内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