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三:日本学者井上清在《日本历史》中写道:“公元702年到777年,(日本)曾派使节到唐朝达6次之多。使节的船队大体为四艘。每次都有大批留学生随行,大使以下留学生和水手多达四五百人。”中国史学家周一良在《中日文化关系史论集》中说:“奈良的贵族……举凡学术、技术、文艺、音乐以及佛教和佛教庙宇的建筑、雕刻、绘画、以及有关服饰、器皿、生活方式都在学唐朝。他们的头脑一刻也不忘记“在唐国”。只要是唐朝的东西,无论什么都要尽快地引进来——这是企图让人们看到,日本也是不亚于唐朝的国家。”材料四:在中国近代,赴日留学生数以万计,其盛况不仅在中国留学史上是空前的,也是“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学生出洋运动。”在时间上,中国人留学日本比留学欧美晚了数十年,但在人数上,中国留日人数超过了留学欧美各国人数的总和。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留日学生情况大事年表1895年御史杨深秀上奏:日本明治维新功在留学生,请派人赴日学习。1896年清朝驻日公使带赴日本学习的13名使馆学生为中国学生留日之始。1898年各省受甲午中日战争失败的刺激开始派遣留日学生。1900年留日学生达140余人,成立励志会,创办《译书汇编》翻译欧美启蒙思想家名著。又改建“以民族主义为宗旨”的中国青年会。1901年清末新政开始,官费、私费留学的高潮掀起。当时的留学地域,英美德法俄各国皆有,但东渡日本者占90%以上。留学生秦力山在孙中山支持下创办《国民报》,宣扬革命救亡。这年,陈独秀因宣传反清被迫逃亡日本留学。l903年留日学生达到1300余人。留学生黄兴、陈天华组织军国民教育会,提倡“鼓吹、起义、暗杀” 以“实行民族主义”。此后,留学生在日本东京创办《游学译编》、《浙江潮》等与国内以上海为中心的革命宣传相呼应。1905年留日学生激增,一年后达到12000余人,以江浙、两湖、广东和四川为最多。这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日本多次向中国派遣大规模使节船队的目的是什么?推动中日交往频繁的重要因素有哪些?(8分)(4)近代中国留学教育随着民族危机日益加深和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而演进。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895~1906十年间促使中国青少年留日活动兴起和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并概括说明这一现象对中国社会产生的积极作用。(10分)(5)根据材料三、四,说明中日两国间留学教育兴起的共同原因。(2分)试题及答案-多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三:日本学者井上清在《日本历史》中写道:“公元702年到777年,(日本)曾派使节到唐朝达6次之多。使节的船队大体为四艘。每次都有大批留学生随行,大使以下留学生和水手多达四五百人。”中国史学家周一良在《中日文化关系史论集》中说:“奈良的贵族……举凡学术、技术、文艺、音乐以及佛教和佛教庙宇的建筑、雕刻、绘画、以及有关服饰、器皿、生活方式都在学唐朝。他们的头脑一刻也不忘记“在唐国”。只要是唐朝的东西,无论什么都要尽快地引进来——这是企图让人们看到,日本也是不亚于唐朝的国家。”
      材料四:在中国近代,赴日留学生数以万计,其盛况不仅在中国留学史上是空前的,也
      是“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学生出洋运动。”在时间上,中国人留学日本比留学欧美晚了
      数十年,但在人数上,中国留日人数超过了留学欧美各国人数的总和。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留日学生情况大事年表
      1895年
      御史杨深秀上奏:日本明治维新功在留学生,请派人赴日学习。
      1896年
      清朝驻日公使带赴日本学习的13名使馆学生为中国学生留日之始。

      1898年
      各省受甲午中日战争失败的刺激开始派遣留日学生。
      1900年
      留日学生达140余人,成立励志会,创办《译书汇编》翻译欧美启蒙思想家名著。又改建“以民族主义为宗旨”的中国青年会。
      1901年
      清末新政开始,官费、私费留学的高潮掀起。当时的留学地域,英美德法俄各国皆有,但东渡日本者占90%以上。留学生秦力山在孙中山支持下创办《国民报》,宣扬革命救亡。这年,陈独秀因宣传反清被迫逃亡日本留学。
      l903年
      留日学生达到1300余人。留学生黄兴、陈天华组织军国民教育会,提倡“鼓吹、起义、暗杀” 以“实行民族主义”。此后,留学生在日本东京创办《游学译编》、《浙江潮》等与国内以上海为中心的革命宣传相呼应。
      1905年
      留日学生激增,一年后达到12000余人,以江浙、两湖、广东和四川为最多。这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日本多次向中国派遣大规模使节船队的目的是什么?
      推动中日交往频繁的重要因素有哪些?(8分)
      (4)近代中国留学教育随着民族危机日益加深和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而演进。根据材料
      四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895~1906十年间促使中国青少年留日活动兴起和发展的
      重大历史事件,并概括说明这一现象对中国社会产生的积极作用。(10分)
      (5)根据材料三、四,说明中日两国间留学教育兴起的共同原因。(2分)

      试题解答



    明治维新的背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