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1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贫民本身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女事实上都成为富人的奴隶,他们被称为保护民和六一汉,如果他们交不起地租,那么他们自身和他们的子女便要被捕,所有借款都用债务人的人身为担保,这样的习惯一直流行到梭伦的时候才改变。……当梭伦成为政事的领导者的时候。一举而永远地解放了人民。——亚里士多德关于梭伦改革的论述材料二 废除农奴制度,农民有人身自由和一般公民权,地主不能买卖和交换农民,农民有拥有财产、担任公职、进行诉讼和从事工商业的权利。在全部土地归地主所有的前提下。农民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份地,但必须向地主交纳赎金(这种赎金大大超过了土地的实际价格)。农民在签订赎买契约之前还要为地主服劳役或缴纳代役租。……为管理改革后的农民,设置了地方贵族控制的村社和乡组织,并建立了监督农民的连环保制度。——摘自《关于脱离农奴依附关系的农民的一般法令》回答:(1)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梭伦“永远地解放了人民”的举措。据材料二概括法令实施后所带来的变化。(6分)(2)据材料一、二,指出两次改革的不同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别分析两次改革产生的积极影响。(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1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贫民本身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女事实上都成为富人的奴隶,他们被称为保护民和六一汉,如果他们交不起地租,那么他们自身和他们的子女便要被捕,所有借款都用债务人的人身为担保,这样的习惯一直流行到梭伦的时候才改变。……当梭伦成为政事的领导者的时候。一举而永远地解放了人民。
      ——亚里士多德关于梭伦改革的论述
      材料二 废除农奴制度,农民有人身自由和一般公民权,地主不能买卖和交换农民,农民有拥有财产、担任公职、进行诉讼和从事工商业的权利。在全部土地归地主所有的前提下。农民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份地,但必须向地主交纳赎金(这种赎金大大超过了土地的实际价格)。农民在签订赎买契约之前还要为地主服劳役或缴纳代役租。……为管理改革后的农民,设置了地方贵族控制的村社和乡组织,并建立了监督农民的连环保制度。
      ——摘自《关于脱离农奴依附关系的农民的一般法令》
      回答:
      (1)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梭伦“永远地解放了人民”的举措。据材料二概括法令实施后所带来的变化。(6分)
      (2)据材料一、二,指出两次改革的不同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别分析两次改革产生的积极影响。(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一中的信息,联系梭伦改革的措施,可归纳出颁布“解负令”,废除债务奴隶。第二小问变化结合梭伦改革的措施——解负令的影响来分析,可得出农奴变成农民,获得人身自由和基本的公民权,农民可以拥有份地。
      (2)第一小问不同点可从两个改革中针对的对象、改革的性质、改革的特点等角度来比较,可归纳出梭伦改革针对的是债务平民,而俄国农奴制改革针对的是农奴;梭伦改革是奴隶制性质的改革,而俄国农奴制改革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梭伦改革彻底,而俄国农奴制改革较不彻底。第二小问中梭伦改革影响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来归纳,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影响从资本主义发展的角度来归纳即可。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