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材料一 “我给了一般人民以恰好足够的权力,亦不使他们失掉卑严,也不给他们太多;即使那些既有势力而又豪富的人们,我也设法不让他们受到损害。我手执一个有力的盾牌,站在两个阶级的面前,不许他们任何一方不公平地占有优势。”——梭伦材料二 史学家对阿里纷纷各抒己见,有人认为他是“现代埃及的奠基者”,“当之无愧的现代埃及之父”;也有人认为是“一个十足的暴君”。材料三“大凡国家之强弱,系于人民之贫富,人民之贫富,系于物产之多寡,而物产之多寡,在于是否勉励人民之工业。所以,归根结底是依靠政府官吏的诱导奖励之力。”——大久保利通请回答:⑴材料一体现了梭伦的什么改革思想?(2分)有哪些政策体现这一思想?(2分)(2)材料二中对阿里的评说纷纷各抒己见,你是怎样看待的?请说明理由。(4分)(3)材料三中体现了大久保利通的什么政策?(2分)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明治维新采取了哪些奖励措施?(2分)(4)从梭伦、阿里、大久保利通的身上体现了怎样的精神?(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
      材料一 “我给了一般人民以恰好足够的权力,亦不使他们失掉卑严,也不给他们太多;即使那些既有势力而又豪富的人们,我也设法不让他们受到损害。我手执一个有力的盾牌,站在两个阶级的面前,不许他们任何一方不公平地占有优势。”
      ——梭伦
      材料二 史学家对阿里纷纷各抒己见,有人认为他是“现代埃及的奠基者”,“当之无愧的现代埃及之父”;也有人认为是“一个十足的暴君”。
      材料三“大凡国家之强弱,系于人民之贫富,人民之贫富,系于物产之多寡,而物产之多寡,在于是否勉励人民之工业。所以,归根结底是依靠政府官吏的诱导奖励之力。”
      ——大久保利通
      请回答:⑴材料一体现了梭伦的什么改革思想?(2分)有哪些政策体现这一思想?(2分)
      (2)材料二中对阿里的评说纷纷各抒己见,你是怎样看待的?请说明理由。(4分)
      (3)材料三中体现了大久保利通的什么政策?(2分)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明治维新采取了哪些奖励措施?(2分)
      (4)从梭伦、阿里、大久保利通的身上体现了怎样的精神?(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可从材料直接读取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思想。
      (2)可结合所学知识,从阿里改革的具体内容,任意选择其中一方作答,做到史论结合,论从史出。
      (3)可从材料读出是“置产兴业”政策,具体的内容可依据所学知识,结合政府的资金、技术、人力、市场等方面的投入来思考。
      (4)从对三位改革家的对比看,都以惊人的气魄进行前所未有的事业,可见其中的创新、不惧艰险的精神。

    明治维新的背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