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1856年3月30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承认“从上面解决要比从下面解决好些”,沙皇政府成立了农民事务秘密委员会,各省先后成立了省贵族委员会,各自探讨改革方案。后来提出代表性的两个方案:一个要求完全废除农奴制;通过赎买方式把土地分给农民;土地由农民本人赎买,封建地租的赎金则应由国家负担。另一个方案规定只将宅因地分给农民,而全部土地的所有权仍归地主。材料二 日本派出使团到西欧国家考察。从明治四年到明治六年,岩仓使节团以考察各国的文物制度为使命,遍访了欧美诸国,参观调查了工厂、火车、电线、邮政诸会社、金银铸造所和制铁所,……大久保利通归国后即就任了内务卿,积极推进殖产兴业政策,使节团在西欧产业各部门调查研究的成果开始在日本生根开花。——[日]安冈昭男《日本近代史》依据材料回答:(1)为推行改革,俄、日两国各自采取了哪些准备?(2)一般认为,俄国改革在建立新的经济文化方面没有突破,日本则建立起全新的经济文化制度。从所给材料看,造成这一改革结果的原因分别如何?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历史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856年3月30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承认“从上面解决要比从下面解决好些”,沙皇政府成立了农民事务秘密委员会,各省先后成立了省贵族委员会,各自探讨改革方案。后来提出代表性的两个方案:一个要求完全废除农奴制;通过赎买方式把土地分给农民;土地由农民本人赎买,封建地租的赎金则应由国家负担。另一个方案规定只将宅因地分给农民,而全部土地的所有权仍归地主。
      材料二 日本派出使团到西欧国家考察。从明治四年到明治六年,岩仓使节团以考察各国的文物制度为使命,遍访了欧美诸国,参观调查了工厂、火车、电线、邮政诸会社、金银铸造所和制铁所,……大久保利通归国后即就任了内务卿,积极推进殖产兴业政策,使节团在西欧产业各部门调查研究的成果开始在日本生根开花。
      ——[日]安冈昭男《日本近代史》
      依据材料回答:
      (1)为推行改革,俄、日两国各自采取了哪些准备?
      (2)一般认为,俄国改革在建立新的经济文化方面没有突破,日本则建立起全新的经济文化制度。从所给材料看,造成这一改革结果的原因分别如何?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了俄国和日本历史上的改革。解题的关键在于一定要紧密结合材料,不要想当然的直接联系课本所学知识去分析。第一问俄、日两国各自采取了哪些准备?先从材料中找答案,再联系所学的知识,得出俄国制定改革方案日本,考察先进国家。第二文主要从材料中找出原因即可。

    明治维新的背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