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仔细阅读下列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材料一:1868年4月的一天,日本东京的大殿内,天皇率领群臣宣读誓词:“广兴会议,万机决于公论;上下一心,大展经纶;官武一体以至庶民,各遂其志务使人心不倦;破历来之陋习,基于天地之公道;求知识于世界,大力振兴皇基”。这就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五条誓文”。从此,日本励精图治,开始了近代化进程。——人教版选修《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材料二:康有为在受光绪皇帝召见时称:“泰西讲求三百年而治,日本施行三十年而强,吾中国国土之大,人民之众,变法三年,可以自立,此后则蒸蒸日上,富强可驾万国。” ——《戊戌变法》材料三:“拿过去若干个五十年和这个五十年来比,这五十年诚然是进化了;拿我们这五十年和别人家的五十年来比,我们可是惭愧无地,试看这五十年的日本如何?这五十年的德国如何?俄国如何?美国如何?他们政治上虽然成败不同,……真都算得上一日千里!就是英法等老国,又哪一个不是往前飞跑?”——《五十年中国进化概论》(梁启超·1923)(1)依据材料一,“五条誓文”给日本的政治近代化提出了什么方向?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天皇政府在政治上是如何革新的?(3分)(2)材料二中康有为对改革进程的估计是什么? (2分)对改革之后的中国状况,材料三中梁启超是如何评价的? (2分)材料一所描述的现象对材料二中康有为的思想有何影响?(1分)(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康梁维新之路不能拯救中国的根本原因。(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仔细阅读下列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1868年4月的一天,日本东京的大殿内,天皇率领群臣宣读誓词:“广兴会议,万机决于公论;上下一心,大展经纶;官武一体以至庶民,各遂其志务使人心不倦;破历来之陋习,基于天地之公道;求知识于世界,大力振兴皇基”。这就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五条誓文”。从此,日本励精图治,开始了近代化进程。
      ——人教版选修《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二:康有为在受光绪皇帝召见时称:“泰西讲求三百年而治,日本施行三十年而强,吾中国国土之大,人民之众,变法三年,可以自立,此后则蒸蒸日上,富强可驾万国。” ——《戊戌变法》
      材料三:“拿过去若干个五十年和这个五十年来比,这五十年诚然是进化了;拿我们这五十年和别人家的五十年来比,我们可是惭愧无地,试看这五十年的日本如何?这五十年的德国如何?俄国如何?美国如何?他们政治上虽然成败不同,……真都算得上一日千里!就是英法等老国,又哪一个不是往前飞跑?”
      ——《五十年中国进化概论》(梁启超·1923)
      (1)依据材料一,“五条誓文”给日本的政治近代化提出了什么方向?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天皇政府在政治上是如何革新的?(3分)
      (2)材料二中康有为对改革进程的估计是什么? (2分)
      对改革之后的中国状况,材料三中梁启超是如何评价的? (2分)
      材料一所描述的现象对材料二中康有为的思想有何影响?(1分)
      (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康梁维新之路不能拯救中国的根本原因。(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要注意问题的限制条件,是依据材料还是依据所学。第二小问要分析出实际上在问明治维新在政治上的措施。第(2)问结合材料概要分析作答。第(3)问是在问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

    明治维新的背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