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0分)对于戊戌变法的最终失败,学界乃至变法者本身都有深刻的思考。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苟徘徊迟疑,苟且度日,因循守旧,坐失事机,则诸夷环伺,间不容发,迟之期月,事变必来。——康有为《上清帝第二书》臣闻方今大地守旧之国,未有不分割危亡者也。……观大地诸国,皆以变法而强,守旧而亡,然则守旧开新之效,已断可睹矣。以皇上之明,观万国之势,能变则全,不变则亡,全变则强,小变仍亡。——康有为《上清帝第六书》材料二 夫皇上既知法之当变矣,既以康有为之言为然矣,而为能断然行之。必有藉于群众之议者何也,盖知西后之相忌,故欲藉众议以行之,明此事非出于皇上及康有为之私见也。而诸臣之敢屡次抗拂上意者,亦恃西后为护符,欺皇上之无权也。──梁启超《变法通议》请回答:(1)据材料一指出康有为的变法心态,这对戊戌变法运动的开展有哪些影响。(5分)(2)概括材料二的主要观点,分析这段材料是否挖掘到了戊戌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0分)对于戊戌变法的最终失败,学界乃至变法者本身都有深刻的思考。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苟徘徊迟疑,苟且度日,因循守旧,坐失事机,则诸夷环伺,间不容发,迟之期月,事变必来。
      ——康有为《上清帝第二书》
      臣闻方今大地守旧之国,未有不分割危亡者也。……观大地诸国,皆以变法而强,守旧而亡,然则守旧开新之效,已断可睹矣。以皇上之明,观万国之势,能变则全,不变则亡,全变则强,小变仍亡。
      ——康有为《上清帝第六书》
      材料二 夫皇上既知法之当变矣,既以康有为之言为然矣,而为能断然行之。必有藉于群众之议者何也,盖知西后之相忌,故欲藉众议以行之,明此事非出于皇上及康有为之私见也。而诸臣之敢屡次抗拂上意者,亦恃西后为护符,欺皇上之无权也。
      ──梁启超《变法通议》
      请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康有为的变法心态,这对戊戌变法运动的开展有哪些影响。(5分)
      (2)概括材料二的主要观点,分析这段材料是否挖掘到了戊戌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变法心态由材料中“坐失事机,间不容发,迟之期月,事变必来”可知急于求成。由材料“能变则全,不变则亡,全变则强,小变仍亡‘,可知改革要求全面。改革的影响主要是打击了大批既得利益者;再有变法引发顽固派的阻挠,导致变法失败。
      (2)由材料二“既以康有为之言为然矣,”“盖知西后之相忌,”道出了变法失败的原因因为以太后为首的保守派反对变法,导致变法失败。这只是变法失败的直接原因并非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应从资产阶级自身找原因,资产阶级力量弱小的原因在于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变法缺乏相应的社会基础。

    戊戌变法的背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