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分)梁启超对“欧洲旧思想、中国旧思想、欧洲新思想”的比较表(原文节选):甲 欧洲旧思想乙 中国旧思想丙 欧洲新思想一、国家及君主、人民,皆为神而立者也,故神为国家之主体。一、国家及人民,皆为君主而立者也,故君主为国家之主体。一、国家为人民而立者也。君主为国家之一支体,其为人民而立,更不俟论。故人民为国家之主体。三、治人者为一级,被治于人者为一级,其地位生而即定,永不得相混。三、治人者为一级,治于人者为一级,其级非永定者,人人皆可以为治人者。三、有治人者,有治于人者,而无其级,全国民皆为治人者,亦皆为治于人者。五、政治为宗教之附属物。五、宗教为政治之附属物。五、政治与宗教,各有其独立之位置,两不相属。九、全国人皆治于法律。惟法律有种种阶级,各人因其身份而有特异之法律。九、惟君主一人立于法律之外,其余皆受治于法律,一切平等。九、全国人皆治于法律,一切平等,虽君主亦不能违公定之国宪。——选自梁启超《国家思想变迁异同论》(1901年10月)请回答:(1)据表中甲、乙内容,概述“欧洲旧思想”与“中国旧思想”的异同点。(6分)(2)据表中丙内容分析,“欧洲新思想”体现了怎样的国家构想? (3分) 这种“新思想”对欧洲社会发展有何意义?(4分)(3)你认为梁启超做出上述比较的真实意图是什么?(2分)结合时代背景,分析梁启超的意愿在当时没能实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3分)梁启超对“欧洲旧思想、中国旧思想、欧洲新思想”的比较表(原文节选):
      甲 欧洲旧思想
      乙 中国旧思想
      丙 欧洲新思想
      一、国家及君主、人民,皆为神而立者也,故神为国家之主体。
      一、国家及人民,皆为君主而立者也,故君主为国家之主体。
      一、国家为人民而立者也。君主为国家之一支体,其为人民而立,更不俟论。故人民为国家之主体。
      三、治人者为一级,被治于人者为一级,其地位生而即定,永不得相混。
      三、治人者为一级,治于人者为一级,其级非永定者,人人皆可以为治人者。
      三、有治人者,有治于人者,而无其级,全国民皆为治人者,亦皆为治于人者。
      五、政治为宗教之附属物。
      五、宗教为政治之附属物。
      五、政治与宗教,各有其独立之位置,两不相属。
      九、全国人皆治于法律。惟法律有种种阶级,各人因其身份而有特异之法律。
      九、惟君主一人立于法律之外,其余皆受治于法律,一切平等。
      九、全国人皆治于法律,一切平等,虽君主亦不能违公定之国宪。

      ——选自梁启超《国家思想变迁异同论》(1901年10月)
      请回答:
      (1)据表中甲、乙内容,概述“欧洲旧思想”与“中国旧思想”的异同点。(6分)
      (2)据表中丙内容分析,“欧洲新思想”体现了怎样的国家构想? (3分) 这种“新思想”对欧洲社会发展有何意义?(4分)
      (3)你认为梁启超做出上述比较的真实意图是什么?(2分)结合时代背景,分析梁启超的意愿在当时没能实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权利请愿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