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15分)材料一 比一切东西更有利的莫如挖掉这些罪恶的根源,那就是不经议会同意,而妄以国王陛下名义,向人民征税或征收财产税的专断权力,如今,已由两院断定并由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宣布这一权力是违反法律的。——《大抗议书》(1641年12月1日呈送国王)材料二 洛克认为,在自然状态里,总会有一些人侵犯他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因此需要政府通过法律来保护人权。于是,人们订立契约,建立政府。但是政府的权力不能太大,必须依法行事,必须实行分权。材料三 自18世纪早期,英王乔治一世不再参加内阁会议,而是指定议会下院多数党领袖沃波尔主持,久而久之,英王不出席内阁会议,由下院多数党领袖主持内阁会议成为一种政治惯例。他当政期间,英国的内阁制形成,之后进一步完善,标志着英国资产阶级代议制民主政治的最终确立。请回答:①材料一中国王与议会矛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一矛盾又是通过哪些途径最终解决的?(3分)②材料二体现了洛克民主思想的哪些政治原则?(3分)③据材料三概括英国代议制民主制度的特点。(3分)④据以上材料概括英国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确立的基本历程。(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15分)
      材料一 比一切东西更有利的莫如挖掉这些罪恶的根源,那就是不经议会同意,而妄以国王陛下名义,向人民征税或征收财产税的专断权力,如今,已由两院断定并由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宣布这一权力是违反法律的。
      ——《大抗议书》(1641年12月1日呈送国王)
      材料二 洛克认为,在自然状态里,总会有一些人侵犯他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因此需要政府通过法律来保护人权。于是,人们订立契约,建立政府。但是政府的权力不能太大,必须依法行事,必须实行分权。
      材料三 自18世纪早期,英王乔治一世不再参加内阁会议,而是指定议会下院多数党领袖沃波尔主持,久而久之,英王不出席内阁会议,由下院多数党领袖主持内阁会议成为一种政治惯例。他当政期间,英国的内阁制形成,之后进一步完善,标志着英国资产阶级代议制民主政治的最终确立。
      请回答:
      ①材料一中国王与议会矛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一矛盾又是通过哪些途径最终解决的?(3分)
      ②材料二体现了洛克民主思想的哪些政治原则?(3分)
      ③据材料三概括英国代议制民主制度的特点。(3分)
      ④据以上材料概括英国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确立的基本历程。(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权利请愿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